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日本航空‧鶴丸印象


二次大戰結束後,日本的航空會社在美國要求下全面解散,但是逐漸地,日本國內還是有需要成立民航的航空公司來經營空中運輸之需求,因此「日本航空株式會社」在19518月成立。


日航在1955年終於開闢了往台北松山、香港的亞洲航線。接著,日航在1960年時邁入噴射客機的時代,最先引進的是道格拉斯的DC-8客機,首架編號JA-8001命名為「富士號」(Fuji),於該年7月抵達日本,加入國際越洋航線的陣容。
這架富士號是日本國籍航空的第一架噴射客機,自然有著特殊的意義,而伴隨這架飛機的登場,還有日航最為人熟知的「鶴丸」企業商標躍上飛機的機身。



這個以舉起雙翼圍成一個圓的鶴所組成的日航「鶴丸」標誌,是在1959年時為了即將邁入的噴射客機時代所制訂的,並將這個商標廣泛運用在制服、廣告文宣等周邊上。(下圖為1960年代的日航客票)

19729日本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到了1973年日本與中共要開啟航約交涉時,打算以改變台灣這邊往日本的降落地以獲得中共的「諒解」,到1974年時台灣這邊態度強烈不惜斷航,日航最後一架班機於1974421日下午1320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後告別台灣的天空。

這樣的中日斷航其實維持不久,雙方都在籌擬解決辦法,反正只要「漢賊不兩立」大家不見面即可。於是日方在1975成立了日本亞細亞航空公司(簡稱日亞航),於915日起正式營運,以不同的名義飛航台灣。而在成田機場落成後,背著國旗的華航續留羽田,中共的客機則飛往成田,落實兩個中國各自找機場在日本東京落地的局面。
日亞航在2007年台日航約的修正後,因不再有存續必要,乃於200841日併入日航消失。雖然日航在2002-2011年間曾把「鶴丸」塗裝從機體上拿掉,改以被戲稱為「西瓜」的太陽塗裝重返松山機場,但近年(2012 年之後)登場的新塗裝又重新把「鶴丸」畫上垂直尾翼,繼續飛來松山延續日本航空最為世人所熟知的「鶴丸印象」。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