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保存在月眉的新高製糖95歲蒸汽老火車274號


日前跑了一趟月眉糖廠去看一輛台糖編號274的蒸汽火車,回來後這幾天抱著台日雙方偕同尋找的檔案文獻作分析,幾乎是跪著得出一個恐怖的結論,這輛車至今已經九十五歲,是新高製糖所購入,由日本車輛所製造的古老火車。

去看這輛車當然有些原因,一來是因為有網站資料指稱,這輛274號造於1920年,屬12t級,看外觀是日本車輛的產品。如果這些記錄屬實,那麼它就是全 台糖如今現存最古老的蒸汽火車,也因為是日本車輛製造,也可算是1930年代起大日本製糖曾大量購入的日車0-6-0三軸標準型蒸汽車的原始版本。


這輛車十幾年前我去看過,當時狀況就已經很不好,不過如今再爛也差不多如此,只不過號碼牌不見了而已。

場看此車的外觀,有顯日車的銘版,還有日車大丸窗,毫無疑問是日車產品。依照記錄,如果這是1920年製造,就找日車的製造番號記錄即可。但是,日車這 邊的記載,並無1920年的車,只有新高製糖在1921年買的四輛車,製番21,22的兩輛運轉整備重15t,製番23,24的為12t。雖然台糖這邊把 274號寫成為12t等級,但看日車的形式圖,這輛車根本就不可能是12t的啊,因為日車12t的那兩輛為模仿Koppel的產品,駕駛室學得超像,所以依照外觀吋法判 斷,台糖274號應該是製番21,2215t級車。

此車在日本車輛方面的記錄,設計圖完成日期寫的是192096日,或許這是台糖 這邊記錄成1920年誕生的原因。而此車於1921年出廠,也可能是出廠於1921.3.之前,算在1920年度內,所以時間大概是如此。不過依照總督府 鐵道年報來看,新高製糖的彰化工場在1921年入籍了N-0-6-012t15t機車各兩輛,指的便是這四輛車了。

新高製糖彰化工場 的歷史,依照中研院GIS中心的描述為:「彰化糖廠,舊名彰化製糖所,位於台中州彰化郡和美庄,為現今彰化縣和美鎮。1909年高島小金治等人成立新高製 糖會社,並選定於嘉義申請設立兩間新 式製糖工場;1910年會社在視察中部水田區後,決定另外新設一座新式製糖工場,並於1911年完工,稱為彰化製糖工場,壓榨能力為800公噸;1913 年設立酒精工場。受到延後的嘉義製糖工場計畫,遲至1913年第一工場才完成。並於1917年向總督府申請變更製糖場位置,將原計畫興建的嘉義製糖工場第 二工場移至彰化第二工場,並於1920年開工興建。後因鈴木商店事件,經濟恐慌使日本陷入不景氣,1926年年底新高製糖的多數股份由大日本製糖收購,於 1935年隨新高製糖正式併入大日本株式會社,改名為彰化製糖所,並將壓榨能力提升至1500公噸。戰後,屬台灣糖業公司第一分公司,改名為彰化糖廠,因 遭受轟炸攻擊廠區受損,至194710月才復工製糖。1950行總廠制,屬台中總廠溪湖糖廠的彰化工場;1954年,彰化糖廠與溪州糖廠併入溪湖糖廠, 製糖工場亦隨之停閉。」
http://map.net.tw/taisugar/?dir-item=%E5%BD%B0%E5%8C%96%E7%B3%96%E5%BB%A0

依照上面的歷史背景可以知道,這四輛車在1921年的引進,應該就是變更計劃後,1920年開工興建新高製糖彰化第二工場的時機點。因為彰化糖廠戰後1954年停閉,此車在當時曾送新營工作站大修,之後配屬月眉,故這輛車最終落腳於月眉糖廠。
實我在現場看274的樣貌時,會與之後大日本製糖引進的日車標準機比對。兩者雖然很像,但是有些部分有些許差異。比對原始設計圖可以知道(我猜的沒錯),駕 駛室後方的煤櫃是後來才添加的,日車設計基本上沒有後部煤櫃,是把煤放在駕駛室兩側水櫃延伸處。這輛車應該是後來改造時,才加上後置煤櫃,而把兩側煤櫃封 死。但現場看覺得有趣的是,後置煤櫃上面開口封死,下面又無出口,基本上就是雞肋空間狀,應該是陳列時整修所致。

至於此車駕駛室後端的窗戶,已經變成敞開無窗貌,也不合日車風格,看車內現狀,應該是爛掉所以直接拆掉的結果。
此車砂箱改為方形,原始設計為圓丸貌,應該也是修改後的結果。
 
 
結論就是,這輛今年2016已經九十五歲的老火車,真的是台糖之寶,比那些滿街跟蟑螂一樣多的比利時車要更有歷史價值,不過現況令人堪憂,也缺乏歷史考證,實在可惜啊
 本文完成感謝溪湖糖廠詹先生 野澤先生 石川先生

1 意見:

Aero9901 2016年8月27日 凌晨12:50  

都不知道這車這麼的有歷史了…小時候常在它身上爬下跳下的…月糖將它放在這邊,但似乎沒有正視也沒保養過,它的駕駛室內銹蝕的很嚴重了,它車頭鍋爐門上本來還有一塊牌子也不見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