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從EMU200變身為紅斑馬的EMU1200

這幾十年來,台鐵的購車心態其實變來變去,內心劇場的轉折就反映在其各種規劃的聯合國車隊上。早年雖然還歸咎於政治外交困境,但老實說往往是決定的高層常常自己搞不清楚狀況,買來用用才發現不適合,接著用「買別種看看,不適合就再換」的心態購車, 因此每個時代的車輛,都代表台鐵某些時段某些主事者的「喜好」。台鐵的EMU200變身為EMU1200車組,完全就是一個時代轉折的歷史眼淚!

在西部縱貫線電氣化後引進了EMU100俗稱英國婆仔的五輛一組自強號電聯車後,台鐵開始發現這運用上的缺點。EMU100型號稱是「電聯車」,但其實是1M4T的配置,五輛一組的規劃著眼於台鐵全盛時期,縱貫線高級列車都是滿編堂堂十輛編成的時代。因此這款車五輛一組的規劃在當時思維下是可以預見,也就是說,平常以二組十輛來跑很平常,一組五輛跑很少見。但在年節時加班車就出問題,因為一加掛就是五的倍數,只能掛出十五節營運,沒有其他選擇。當時台鐵 有些車站月台根本還無法承受十五節的長度,這樣的編成在運轉上有安全疑慮。另一個缺點是,如果加掛的需求只是二節或三節,EMU100一掛就是五輛,要掛 不掛就很是尷尬。

所以在這樣的考量下,台鐵在西部幹線自強號增備車的購買時,就想要打破這個框架。於是,1980年代中期向南非UCW買進的EMU200型,就有了不同的想法。這款車以三輛為一組,編成是
EMC200(駕駛馬達車附車長室)+EP200(動力車)+EM200(駕駛馬達車),動拖比是2M1T。台鐵當時的內心劇場是,英國婆的1M4T好冒險,掛了一輛M整組GG,因此改成2M1T夠保險了吧。此外,五輛一組好難運用,三輛一組就靈活多了,平常要掛一列6,9,12,15車都可以玩,很方便調度呢!於是,台鐵在1986年引進了十一組的EMU200,並於隔年中全部上線投入營運。

看似美好的EMU200型規劃,運用靈活,但缺點馬上浮現,就是三輛一組的設計,中間不用的駕駛室空間極度浪費。想一想,一列九輛編成的車出去營運,中間就 有四套駕駛室與設備空間是浪費的,如果是一列十二輛跑出去營運,浪費的就是六套!這些都是可以營運的空間啊~~~~~ 。所以在EMU300之後,台鐵的內心劇場又開始演另一齣戲,EMU400就變成四輛一組了,不過這是後話以後再說。
台鐵的電氣化自強號內心劇場,在電聯車之後又轉往「推拉式PP車」這一款去。因為前述的電聯車中間浪費的駕駛空間太驚人,維修上也覺得很麻煩,一列車好幾套好累,在不想走回機關車牽引客車的老路,便出現推拉式PP車這個「有無限多頭可以應付平交道事故」的想法,搞出PP車。但是眾所皆知這批車問題多多,風評極差,於是台鐵又想走向「固定編成電車組」的方式,於是拿 EMU200來開刀改造,得標後由台灣車輛在2002-2004年間加以更新改造,把原本三輛一組的車,整個改為九輛一組的固定編成。
因為EMU200當時的在籍車,扣掉因為事故報廢的三輛,一共還有三十輛,所以就湊成三組九輛編成的車,以及一組只有三輛的備用車。當時的想法是,如果真要加掛,可以玩9+3=12的編成,如果萬一哪一組九輛的在平交道撞了,也還有二個備用車的頭可以替換。不過近年來備用車已經停用,所以只剩三組九輛的在跑。

這款九輛固定編成的EMU1200基本上還是維持當年EMU200三輛編成的格局,只是中間不用的四組駕駛室空間大幅度改造避免空間浪費。新生成的兩端駕駛車為EMC1200型,均附有車長室空間,係由EM200 EMC200改造來,內有38個座位,共誕生了8輛。因為保留了駕駛室,又把安全門處改開另一個出入車門,座位數從原本48位直接砍成38位。
此車前頭改造為非貫通形,是台鐵電聯車運用上的一大突破。之前台鐵總認為列車編組要活用,加掛之後要能貫通,所以中間一定留貫通門,那時候的腦袋是無法接受「固定編組」「沒有貫通門」這樣的觀念。不過,EMU1200的突破,讓電車組可以不用有「貫通門」,因而外型有很大轉變。但是,不幸地,此車塗裝上也是台鐵「見仁見智美學」開始不斷超越自己「秀下限」的開始。看看那個線條,那個TRA三個醜字,簡直是OOXX
至於新的EMU1200電車組中間有集電弓的EP1200電源動力車,基本上就是原本的EP200改來,都是掛在2,5,8車這種三為單位的中間,有46 位,共誕生了10輛。這款車目前的運用上,還分成兩種子型,一種是附有機務員室(加上M)的EP1200M,與附有哺集乳室(加上B)的EP1200B。基本上最中間的五號車一定是EP1200M,南端(高雄側)的二號車一定是EP1200B,至於北端的八號車就不一定了,EP1200MEP1200B都有可能。


下圖為EP1200B

下圖為EP1200M

而新改造的EMU1200車中,總數最多的就屬拿掉駕駛室後的EM1200馬達車,共誕生了12輛。這款車座位數有48位,與原本EMU200的時代相同,因為原本駕駛室改造為新增的車門,所以客室空間並沒有增加。在九輛編成中掛於3,4,6,7車,改造的「精神」就是拿掉駕駛室變成新的上下車門。
所以整體而言,EMU1200改造完成後,與EMU200來比,就是變成「固定編成」「前後端駕駛室沒有貫通門」「全系列車均為雙門車」「車體塗裝秀下限」「整體座席數並無增加反而減少」這樣的一款車。而這型車因為常常機械故障,雖有三組車可以運用,但台鐵其實每天只跑西部幹線南北一往返,目前用於107次與146次車。因為這時間很早從北部出發,到南部是中午,傍晚才又從南部北上,深夜抵達北部,所以對於北部人而言,要拍形式照很困難。而且如果運氣不好,機械故障PP代打,那真的只能哭哭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