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嘉南大圳工程用C型車(日本車輛1921年製)考古



如今烏山頭水庫旁保存有一輛嘉南大圳施工時的小型蒸汽火車,是這個偉大水利設施唯一僅存的工程用火車頭。雖然旁邊有解說牌,但毫不意外又是亂寫的成分居多,導致這輛車真正的歷史價值並未被彰顯。
 這輛車其實是1921年日本車輛製造的二輛軸配置0-4-0,製番29, 30蒸汽火車之一。嘉南大圳工事用的蒸汽火車頭基本上分成三大類,第一類德國Henschel製的四動軸0-8-0車,編成A型,編號為A-1~A-12,軌距1067mm(其中兩輛後來跑去新高港築港工程,戰後入籍台鐵成為DK500)。第二類是汽車會社製造的三動軸0-6-0,製番490, 491,編為B型,編號為B-1~B-2,軌距1067mm。至於第三類就是現存這輛所屬的,是二動軸0-4-0的小型蒸機,軌距762mm,為日本車輛 製造,製番29, 30,編為C型,編號為C-1~C-2

嘉南大圳這兩輛C型的蒸汽火車,是模仿德國 Henschel製的二動軸0-4-0車,因此外觀上典型日車的型態較不明顯。但是此車製造時留有照片(跟台陽礦業的火車一起拍的),亦有完工照,因此完完全全可以肯定就是日本車輛於1921年製造,製番為29,30的蒸汽火車,實在不知道解說牌那個「比利時製造」是哪裡抄寫來的。

至於有相關研究書籍寫稱此車是新興製糖的車則是訛傳,因為新興製糖的0-4-2車是日車製番284,昭和8年製造,跟嘉南大圳的車時間上差了超過十年幾乎不可能,而且從總督府的記錄來看,嘉南大圳的C-1C-21923年度入籍,使用至1936年度,所以跟新興製糖毫無關係。

此外,因為日車在製造C-1~C-2時,留有製造過程照片,也有完工形式照,所以可以比對駕駛室線條幾乎完全一樣(跟新興製糖的不同),而軸配置完工時就是0-4-0,這也幾乎都是可以確定的事。
 不過,C-1C-2其中一輛留在嘉南大圳的烏山頭水庫邊展示,那麼另一輛跑哪兒去了呢?查閱總督府年報的記錄,塩水港製糖的新營布袋間,於1936年度有跑出一輛 10.16tB-tank機車,而新營/岸內工場也在1937年度開始出現一輛10.16tB-tank蒸汽車。依照台糖戰後留下的記錄顯示,新營廠有一輛編號155的蒸汽車,噸數寫10.16t,是日本車輛19213月製造,時間點與嘉南大圳的車出廠時間吻合。加上查閱塩水港製糖自社發注的車中並無日車在該年購入的記載,因此推測很可能是事後由嘉南大圳轉賣過去糖廠的。不過台糖戰後155號的軸配置後面多加了一個隨輪,因此變成0-4-2,與原本在嘉南大圳時的 0-4-0並不一樣。究竟戰後的155號是否就是來自嘉南大圳這只能推斷,不過目前保存在烏山頭的,就確實是日本車輛在1921年製造的蒸汽機車,而且沒有改造過的了。
 經過這樣的考證,解說牌是不是該重新修正一下呢?這輛車是日本車輛1921年的產品,算是很早期的車輛,跟之前介紹的月眉糖廠台糖274號一樣,都是九十五歲高齡的老火車了喔~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