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有文創沒歷史的「751D-PARK北京時尚設計廣場」

這次前往北京,特別到一個稱為「751D-PARK北京時尚設計廣場」的文創區參觀,想看一下這個號稱以退役煤氣廠房所改成的文創藝術區,是怎樣的一種工 業遺產再利用。但或許是我想多了,這個文創特區,基本上就是一個將工業遺產的精髓抽乾,抽掉靈魂,只留下軀殼,加上設計的華麗包裝,弄成的一個高檔「時尚 設計廣場」。

雖然介紹上,說這裡保存了完好的工業景觀,有著東德式風格的電廠,大型的煤氣儲罐,縱橫交錯的管路,還有古樸的蒸汽火車,但 實際上看,你卻完全看不到更為細緻的保存與介紹。整個設計廣場故意用管路搭起空中天橋串連,但是你卻看不到這些不同廠區的工業紋裡與功能是如何要用這些管 路串連。
說有著懷舊火車的廣場,但擺放的老火車已經被重新命名為751號,完全不是以文物的態度在對待,你也不知道這輛車的履歷與歷史, 完全是以一種懷舊的「鐵道意象」在操作。沒錯,火車是種懷舊元素,是設計者所認為的設計元素,但它如果跟真實工業上的產業文化資產有關,是曾在這邊的鐵路 上使用?是與這個煤氣廠有關?又或者是什麼都不重要,它只是個滿足現代人時尚懷舊想像的裝飾品?
其實,廠區的煙囪與廠房能夠留下來,展現工業廢墟風格實在很吸引人,但這些當成舞台背景的工業遺址,就是放著讓它生鏽傾頹,成為一種時尚設計文創的「背景」。這個煤氣廠怎麼運作的,工業廠房的特色是什麼?曾有過怎樣的歷史完全不重要。
 這種對待工業遺址產業遺產的操作模式,不能說完全錯誤,因為如果目的就只是利用它的遺骸來當做意象,只取軀殼來設計,作為一個文創設計廣場,這絕對是成功的。但是,如果這是一個珍貴的工業遺產,像是之前我們努力保存的台北機廠,那就真的可惜了。
我 看著751的操作模式,慢慢地可以理解當時想要開發北廠成藝術文創區的人腦袋在想什麼。對於這些文創設計者而言,歷史不重要,產業文化的脈絡也不重要,他 們要的只是一個工業廢墟來設計操作。但偏偏,北廠不是,真的不是。所以,看一看北京751的操作,我們更能深刻地理解想這樣開發的心態是如何。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