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台中輕鐵僅存的二輛蒸汽火車身世

長期以來台灣對於火車的保存,在身世調查上常常是亂七八糟,也不知道是蒸汽火車來托夢還是怎樣,反正陰錯陽差我就是解開了台中輕鐵會社僅存世上的兩輛蒸機身世之謎,然後這也間接證實林務局解說牌上亂七八糟寫的錯誤記錄。話說,台中輕鐵會社在日本時代經營了豐原到土牛間的鐵道,載運八仙山送下來的林木,戰後該鐵道由林務局接手,在鐵道停駛後可用的蒸機就送往羅東林鐵。因此,羅東林鐵在11號之後,開始編碼的車都是來自台中輕鐵的車,亦即12-15號都是從那兒來的。目前,在羅東現存有12號與15號,但身世之謎很詭異,像是15號林務局解說牌竟寫是台灣機械公司製造,還說是「國人製造的國產機車」,偏偏此車一看就是「日本車輛」特徵明顯的車啊!

目前僅存的12號,是來自台中輕鐵的第一輛。依照記錄,台中輕鐵在1924年引進了一輛Koppel製造的13t級Ct (0-6-0)蒸機,製番10851,編號為1號。此外,台中輕鐵2號與3號機推測也是Koppel製造,屬13.3t級Ct (0-6-0),應該是類似的車,但製番記錄不明。如果,台中輕鐵的1號就是直接編入送往羅東時的第一輛,那一比對就是12號了,除非他們玩跟台鐵一樣的偷天換日遊戲,不然應該不會有意外。所以羅東林鐵的12號機身世,就是德國Koppel製造,誕生於1924年!下圖就是這輛車。

經過比對,此車確實很可能是Koppel製造,但是水櫃可能後來維修時改造過。此車類似於日本國有鐵道ケ200,但年代比較晚。(基本上就是LCK31的後期型,故事有空再說,因為台東線這輛被改造過)

再來另一輛現存的15號,就是被林務局以為是戰後國產的車,其實是日本車輛製造的啦。台中輕鐵確實於1925年有購入一輛日本車輛名古屋工場製造的蒸汽機車,製番141號,屬 13t級Ct (0-6-0)蒸機。因為台中輕鐵就只有購入這一輛,所以比對目前15號駕駛室前後的「日車大丸窗」,幾乎就可以肯定此車是日車製造,於1925年引進到台中輕鐵使用的啦,而非什麼戰後「國人製造的國產機車」。如果大家對於日本車輛這家公司還不夠熟悉,那麼換另一種方式說,就是現在大家搭的普悠瑪號列車,正是這家廠商的產品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