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北京皇城的中軸線之旅

北京這個長期做為皇城的城市,最吸引人的應是它那以紫禁城為中心所劃設出的中軸線,然後一圈一圈地二環、三環、四環往外擴散的城市格局。這種中軸線的城市觀 連結了過去與現在,連奧林匹克的場館水立方與鳥巢,也在往北延伸的中軸線上兩邊,天氣好時從景山上也能看見當時聖火的高塔。

這次到北京,花了好幾天分開處理,走訪了不少中軸線上的史蹟與名景。因為外城的永定門新蓋的假的,所以我最南是從前門,也就是正陽門開始。下圖是正陽門的箭樓與城門。這兩座,是1960年代北京地鐵開工之際周恩來特別指示為了天安門廣場空間佈局而要留的。
 接著在中軸線上出現的就是天下有名的天安門了。


 進了天安門,就是「午門」。這個連續劇裡頭有,但其實不是斬人的地方啦。
 從午門進來,就真的是紫禁城的一連串皇宮了。首先這是太和門,最初又叫奉天門。
過了太和門就是太和殿,就是民間稱的金鑾殿。這次去整個太和殿沒開門,裡面看不到。
 太和殿的後面是中和殿。
 中和殿的後面是保和殿。
 保和殿之後下來再上去,就要進入乾清宮了。首先是乾清門。
  接著是乾清宮。最有名的正大光明匾就在這裡!
 乾清宮的後面是交泰殿。


 接著又是鼎鼎有名的坤寧宮。
 下圖左為交泰殿,右為坤寧宮。
 走完坤寧宮就要進入最後的御花園了。這兒有個天一門。
 紫禁城走到最後就是這個玄武門,出去就是景山了。
 景山上可以遠眺整個紫禁城的中軸線!
 往北也可以看到鐘鼓樓與奧林匹克的場館呢!
從景山繼續往北,先是鼓樓。
 後面這個高聳的是鐘樓。
接著一路往北,可以到北京奧運的場館處,一樣在這中軸線上。
兩旁有水立方跟鳥巢~
北京的中軸線之旅就到此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