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好好看之後的台北要完蛋

真沒想到,台北市政府拆了華山車站的蒸汽火車煤台,還列為「政績」宣揚喔!⊙我是「政績」,請按此⊙

台北好好看將是台北市為了花博,毀掉一大堆「又臭又老」建物的最好理由,也將是台北走向沒有歷史深度城市的最重要關鍵。華山車站只是其中一小點,大家看過 北門郵局對面那一棟紅磚的「三井倉庫」嗎?它是臺灣現在現存最後還有戰前三井標誌的紅磚倉庫,也是北門古蹟區很重要的產業建築。不過,這一棟聽說將會在下 一波「好好看」中,要被拆了喔!老實講,如果要把台北市變成一個沒有記憶的城市,「台北好好看」絕對會是一個最大的「功臣」。至於華山車站,我不知道救不 救得下來,但想到還有三井倉庫,真的是頭很大!



拆光老車站 只為市容好好看?
【聯合報╱洪致文/鐵道研究者(台北市)】
2009.06.29 05:58 am

台北市地上原地現存最古老的火車站「華山車站」,面臨台北市政府為了花博的市容門面而將被拆除,引起鐵道迷與文化界的呼籲搶救。文化局曾邀文資委員會勘, 認為建築並無保存價值,決定不指定古蹟,也不予登錄歷史建築。雖然文化局在整個處理過程中都是「合法」地照著規定走,但是華山車站的價值不在它的建築形制 或者建築語彙,而是在它的「時代意義」。

當台北市拆光了所有老車站,而僅存這一棟歷經二次大戰戰火的老站房時,還有什麼理由要拆它只為了市容的「好好看」呢?

依照文建會出版的「台灣中小經典車站建築圖集」中指出,華山車站為近世樣式建築,因此和其他近世樣式的客運車站相同,皆使用磁磚貼附外牆,以洗石子裝修部 分細部及線腳。但由於該站為貨運辦公室,建築設計簡單樸素,除雨庇略有加強水平線條的效果外,並無明顯的建築風格語彙之出現。但這卻無損於這棟建築,是台 北市現存最後處於原地的最古老火車站!

緊鄰華山車站旁就是民進黨中央黨部,作為一個反對黨,除政治議題、黨徽古蹟外,民進黨能不能以在地的思考替自己的古蹟鄰居發出一點聲音?最諷刺的是曾在車 站附近辦公多年的文建會,出版的「台灣中小經典車站建築圖集」就已把華山車站列於當中。如果台北市文化局堅持這棟車站沒什麼特色不值得保留,中央的文建會 是否也該發聲搶救?文建會積極地開發文創事業,華山車站本身就是塊待琢磨的璞玉,怎會為了一時市容「好好看」就拆了七十多年的老車站?

看看台北市文化局為了「迎回」流落在彰化台灣民俗村的新北投火車站,還連署發起募款運動,寫著「搶救台北古蹟,有您一份」。這份諷刺的文宣,其實內情是當 年台北市拆光了淡水線所有的老火車站,台灣民俗村有心細細拆解搬走才得以倖存。台北市政府現在想要迎回老車站,除了跟市民募款之外,該檢討的不應該是當年 沒有文化保存的疏忽嗎?現在,眼前就有七十多年歷史的華山車站,卻又要被市府拆除,真不知道搶救台北古蹟,「有沒有文化局一份」呢?

【2009/06/29 聯合報】

2 意見:

Unknown 2010年3月30日 晚上8:33  

這文章寫的真是太好了..
文化局的人是都沒讀過文化相關知識嗎.
我打去公園處問..由於他們是執行單位.沒有權限.而地主:國有財產局計劃當初也只是協同文化局會勘決定這個老房子是不是值得保留的歷史建築,是或不是.然後就決定日後拆除命運.
怎沒有人想過老房子可以再利用-低價標租給慈善團體,財團法人,教會,青創.社區..等等.
給有需要的人自己花錢維管,訂好回收房屋土地合約聲明.這種雙方得益的事怎沒人做哩..

iDa 2012年12月8日 凌晨4:24  

請一起支持12/16&12/23北投纜車知多少/新北投火車站要回家活動

您好!
我是關心北投在地的北投在地人周佳穎
北投12/16&12/23有一個北投纜車知多少/新北投火車站要回家活動
希望您能一起支持
有興趣的話歡迎一起來參與
謝謝
------
在北投公園即將百歲的今日,我們北投的青年人,如何想像並參與北投的未來?

BATTAO自主行動論壇 2012 認識,共識,行動
12/16&12/23 10:00 - 16:30
凱達格蘭文化館 四樓多功能會議廳
--北投區中山路3-1號(新北投捷運站)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51154498274044&set=a.451154494940711.108213.451141408275353&type=1&theater
報名http://0rz.tw/9j2bG

1989年,新北投車站以一元的價錢被台北市政府賣到了彰化。2012年,爭議以久的北投纜車被送進環評會議。回不來的車站,硬要來的纜車,只是北投所面臨的諸多問題之一…
「北投公共論壇」發想自我們一群生活於北投的青年人,在面對湧進的觀光人潮與惡化的生活環境,美其名為風華小鎮的北投,其實隱藏著資源分配與發展不均的嚴重問題。北投難道只有發展觀光這一條路?北投公民,尤其是生根、成長於此的青年人,難道只有一種聲音?
2012年冬天,我們嘗試開啟一種對話的途徑,因此組成BATTAO自主行動聯盟。我們邀請數位長期關心纜車與新北投車站的前輩們,來與我們分享他們這些議題上的專業經驗。然而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思索這些議題與北投發展,以及與我們自身的關係。
請讓我們一起構思行動的可能!

主辦:B A T T A O自主行動聯盟
協辦:奇岩社區發展協會、青年不北纜

12/16 週日
10:00-12:00 北投纜車知多少
北纜的社區行動史 陳慧慈教授
北投纜車安全嗎?王偉民工程師
北纜有理?林子淩老師
12:30-16:30 論壇與分享/共識與行動

12/23 週日
10:00-12:00 新北投火車站要回家
火車站的故事 楊燁老師
火車站建築風華 黃瑞茂教授
火車站的迢迢歸鄉路 薛琴教授
12:30-16:30 論壇與分享/共識與行動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