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華航空服員大罷工

小時候家族聚會時,常有一位任職華航的空勤朋友會來參加,在那個出國都很不容易的時代,常可以聽到他在說如何去外國的趣事。那是個令人稱羨的年代!能進華航,能進這個黨國航空企業,絕對是不簡單的,而他們的福利,也是我們這些地上爬的難以想像。

不過從國旗飄飄到紅梅揚姿,華航也逐漸改變了。當員工的工時被壓榨,休時不夠時,自然會爆發出來。不要說華航的「條件」已經很好了,其他航空公司更壓榨,甚至連工會都沒有云云。這種比爛的結果,如果影響到飛安,誰都不樂見。而且,這種勞動環境的惡化,工時的不正常變長,不只是空服人員而已,地勤也一樣,而各行各業不也一樣?
就在2016.6.23.日傍晚,空服員職業工會以簡訊通知全體會員於罷工於6月24日 00:00正式開始,短短不到幾小時已有近千名會員聚集在台北華航分公司樓下,展現抗爭到底的堅定決心。

工會發新聞稿表示:「工會逼不得已罷工一途,是因為華航公司完全沒有誠信協商原則,甚至片面更改報到地點,壓縮全體華航空服員的休息時間,逼迫我們得更加超時工作,嚴重影響飛 航安全。工會今日決定罷工,是因為我們不得不透過停止勞務的方式,給資方壓力,逼迫資方和工會對等協商,捍衛屬於我們的勞動權益,罷工行動造成旅客與地勤 人員的不便,實非空服員職業工會所願。」

然而,23日晚間,成大「運輸大師」的華航總經理張有恆卻開記者會宣布:「全面取消24日所有航班」。

這是2016.6.24.早上的桃園機場華航航班情況!完全「取消」的狀態~
經過一夜的抗爭,6月24日上午南京東路上雖然豔陽高照,依然持續聚集了許多抗議的罷工空服員。
雖然很多民眾都力挺華航空服員,但可以拜託趕快把無敵鐵金剛的這個史上最醜制服換掉嗎?
現場真的很熱,於是還搬來大冰塊消暑。
記者會宣布,十一點罷工空服員代表要前往松山機場跟受延誤旅客說明.......。公會表示:「我們決定來到松山機場大廳,希望向造成地勤人員與旅客不便進行說明,也呼籲社會能夠支持空服員爭取勞動權益,和我們一起要求華航公司善待空服員,讓我們有合理的休息時間、健康的身體,在將來可以提供更好的飛行安全與服務品質。」
於是,一群罷工空服員代表搭捷運前往松山機場,這大概是松山機場八十年來第一場的空服員罷工歷史記錄吧!
老實說,華航在松山機場的航班本來就不多,很多航點也可以用共掛班號的其他航空公司班機取代,問題不大。現場要跟民眾說明,但媒體記者比旅客也多太多了。一大群人湧入松山機場一航廈,那個氣勢真的嚇死人。如果要說明,恐怕桃機是比較需要的啊~
不管怎樣,大約11:30罷工空服員又回到南京東路現場。在行政院立刻更換華航董事長等高層之後,除了答應改回松山機場報到的訴求外,其他七點也陸續在勞動部協商。直到24日晚上,雙方達成以下協議:
一、不得更改會員現行報到處及工時計算方式
二、公司應保障年休123天、每月8天例休假、每季休假30天
三、國定假日出勤應依法給付雙倍工資
四、除了越洋航線,其餘工作條件全面回歸勞基法保障
五、外站津貼提高為每小時5美元,非本會會員不得享有
六、實施考績雙向互評
七、給予本會會員代表、理事、監事會務假

因此在蔡總統出訪後,這個可能延燒的罷工火速結束。晚上約莫十點的南京東路上,已經是「感恩晚會」的歡笑淚水溫馨時刻。看在其他連工會都沒有的航空公司員工眼裡,大概是哭笑不得。
 夜晚的南京東路華航大樓,大概從沒有這麼熱鬧過,除了那個曾紅了一陣子的歪腰郵筒吧(我竟然完全忘記去看它了)
 期待有更好勞動條件的華航,能夠繼續飛揚在台灣的天空。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