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臺北機廠全區保存始末





臺北機廠是台鐵在臺北市內的一塊黃金土地,不只台鐵想要開發用來償還債務,也有各方投資者覬覦。2012年中在臺北市府主辦的文資審查中,各方勢力均虎視眈眈關注這個審議的結果。甚至在此之前,交通部長、文化部長都來看過,而台鐵也破天荒在週末開放廠區讓民眾參觀。這些動作,均各有盤算,只因為台北機廠牽涉背後巨大的利益。
臺北機廠在臺北市文化局主導下的文資審議,大致以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指定為古蹟,總辦公室、柴電工場、客車工場,南北移(吊)車台登錄為歷史建築,加上之前已經列為古蹟的澡堂收場。其他沒有提列的建物,就是可以拆,可以開發的區域,至於歷史建築要怎麼保存,那就「各憑本事」了(立面保存而已?)。這種分贓式的非全區保存,其實看中的就是都計上的回饋比例與可開發百分比。

因為覬覦臺北機廠土地者從中央到地方都著力甚深,台鐵也想盡辦法要來配合開發,因此走完文資程序後,到了2013年時,台北市都發局與台鐵談妥,擬將有悠久歷史的鐵路台北機廠用地,以變更為創意文化專用區、特定專用區為名義,打算編列38億多的經費,改造為文創專區及美術館使用。表面上,這樣的規劃,不只將珍貴的鐵道遺跡開發為美術館,還隱藏著改造為豪宅商辦與文青商店,引入糟蹋鐵道文化資產的商業行為,因而引起很多鐵道文化保存團體與民間的大反彈。

在台北市郝市府的規劃中,擬將台北機廠內的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及柴電工場等,劃設為「創意文化專用區」,作為台北市新美術館及藝文園區使用。眾所周知,台北市已經有美術館,全台灣各地也有許多美術館與藝文園區,卻無大型可展陳實體火車之鐵道博物館。台北機廠作為台灣現存最古老的鐵路修理工廠,本身之建物與產業遺產價值世所公認,美術館與藝文園區可以另覓他地設立,但保留鐵道修理工廠的文化資產卻只有此處可得。因此,基於保存珍貴鐵道文化資產的理由,市民們實在無法認同市府將本區內重要的鐵道修理廠房劃設為創意文化專用區,以作為美術館與藝文園區使用。

儘管外界反彈聲浪一直在,但台鐵與市府都發單位合作無間,持續進行著都市計畫變更的程序,而且以兩面手法,一邊在臺北機廠辦理「臺北鐵道文化節」宣示其文化理念,一邊卻又態度強硬地走著都市計畫變更的實質審議。2014925日,台北市都委會打算在市政大樓8樓會議室召開第663次大會,一邊開大會準備支解北廠判生死,但一邊卻假惺惺開【靚北廠】103年台北鐵道文化節記者會。

面對這樣在體制內瓜分全民文化資產的兩面手法,立委管碧玲只好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提案通過一個決議,亦即:鐵路局一星期內必須向文化部提請台北機廠國定古蹟之審查,並且範圍是「全區」!

為何這個動作非常重要?因為就是台北市府與台鐵談好條件要支解與開發北廠,如果北廠的古蹟身份往上提列為國定,則主管機關將從北市府改為文化部,便能暫時緩解雙方趁郝市長下台前瓜分完畢的惡果。這個提請國定古蹟的提案,鐵道文化協會與許多民間團體都早已經去文要求,但是不管是台鐵或文化部,甚至北市府都故意不啟動,導致僵局還是在臺北市政府手上。

如今管委員在最後一刻協助做了這個台北機廠保存運動上最重要的一步棋:「鐵路局一星期內必須向文化部提請台 北機廠國定古蹟之審查」。如此一來,一旦整個古蹟層級提升與範圍擴大,北市府都委會片面的決議都將全部重新來過。

到了該年10月中,管碧玲委員更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提案並無異議通過,要求內政部於台北機廠定古蹟審議定案之後,才可以辦理該都市計畫審議案。不過這麼強的決議,台鐵竟發文向文化部表明,他們並無意願提報全區國定古蹟審議,只是遵照立院指示辦理,讓文化部文資局推拖拉遲遲也不敢開啟北廠的國定古蹟文資審查。

整個北廠的國定古蹟審議,到了2014 11月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因為柯市府並不一定要替郝市府談好的開發比例與回饋計畫買單,是否提送到文化部做國定古蹟審議並無包袱。2015 1月的立法院104年國家總預算審查時,管碧玲委員順帶提出的國家總預算主決議中,強烈要求台鐵應行文表明遵照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先前之決議,並未有撤回國定古蹟審議之意,且應於此主決議公告後一週內,立刻向文化部提供審議所需之資料。態勢至此,文化部正式得以辦理國定古蹟的審查。

2015315日這天,文化部終於正式召開臺北機廠的國定古蹟審查,最後審議委員會經出席14位委員一致同意,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將臺北機廠全區指定為「國定古蹟」!

回首從郝市府跟台鐵聯手要開發北廠,無視文化價值的硬幹,到民間團體鐵道文化協會與北廠守護聯盟持續的抗爭,最終感謝柯P市長願意讓北廠的文資審議回歸文資判斷的立場,最關鍵的是管碧玲委員與鄭麗君委員持續不斷的質詢與斡旋,終於讓北廠的國定古蹟審議在文化部文資局召開,而文資委員們以文資專業做成的判斷,終讓北廠能全區被指定為國定古蹟。

這一役走得非常辛苦,是我們這群鐵道文化保存者從彰化扇形車庫與總督府鐵道部以來,鐵道文化資產保存上最艱辛的一次。這次,保存的不止是獨棟的建築,而是整個鐵道工業遺產的脈絡與架構。誠如我在審議委員會裡所講的,北廠指定為國定古蹟只是第一步,北廠不止是一個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更應該是一個世界級的鐵道博物館。我們要有放眼國際,做一個活的,一個走在世界鐵道文資保存前端的豪氣與宏願。希望台灣的國家級鐵道博物館趕快誕生,不要再每個地方都是文創百貨或者文創餐廳。我們要一個真的鐵道博物館,一個活的鐵道博物館。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