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松山菸廠的鐵道月台被「削」了!

本文刊登於(2009.12.12.)自由廣場,原文如下:

日昨臺北市後站商圈的京站風光開幕,但從嶄新的玻璃窗望出,卻可以看到即將百年的原台汽北站老建築的嗚咽,因為這棟臺北後站附近現存唯一即將百年的貨運倉 庫產業建築,在被文化局解除歷史建築指定之後,恐將被拆除變為商業大樓。其實,臺北市在鐵路地下化後,這十年來鐵道文化遺產快速被剷除,市政府文化局在 「專業」考量下配合都發局的「政策」,一一抹去臺北人的鐵道記憶,而這二年來更是加快速度地毀滅。

在台北的鐵路都走入地下後,地上僅存的鐵道史蹟應該是要被加以保護,以做為城市歷史記憶的。但是,京站對面的產業建築,儘管都有將近百年歷史,文化局一開 始雖列為歷史建築,但在業主要求開發的商業考量下,還是被解除指定,讓臺北後站這個大稻埕人出入的城市街區,完全失去足以累積歷史記憶的建築。

今年六月,為了讓臺北「好好看」,地上古老的蒸汽火車加水煤台等設施,被臺北市政府給拆除移平;接著是華山地區的貨運月台被拆除,連臺北市僅存唯一興建於 戰前的火車站樺山驛,也在文化局程序完備的專業考量下,不列古蹟也不設為歷史建築,僅憑都發局的口頭承諾,未來會保存並加強「鐵道意象」。類似的作為與承 諾,日前又在松山菸廠第一至五號倉庫,靠近原本縱貫線側的貨運月台重演。為了都發局的道路開闢,菸廠內重要的鐵道運輸月台,竟被硬生生削去,鐵道與枕木散 落一旁,同樣的承諾是:「未來會注意鐵道意象的塑造」。

臺北市民可以看看市府前幾年做出來,在北市太原路口的後站鐵道懷舊廣場是怎樣的「鐵道意象」。老臺北人都知道,後車站的月台原本是第四月台,停駛時則因月 台增建而成為第六月台。這個市府造出來的「鐵道意象」,居然搞成一個第二與第三月台的怪胎,而擺放的火車,居然是從花東線搬來的山寨版車廂。沒有歷史考 據,也不重視真正的庶民記憶,做出來的鐵道意象,就是一種菁英的文化「懷舊想像」。

臺北市府最自豪的剝皮寮歷史街區,正是這種意象塑造最經典的代表。市府將原本的住民趕走,再把老街用文化菁英觀點,包裝成新的歷史街區,塑造成「新的古 蹟」。這樣的概念,其實與庶民記憶差距甚遠。如果臺北市文化局真的要重建臺北的鐵道意象,不妨熟記馬總統競選時對於鐵道文化的政見承諾:「鐵路文化資產是 許多個人以及社會共同的回憶;一個城市或國家的深度,取決於他們面對這些回憶的態度」。如果,以荒謬的想像去塑造鐵道意象,那還不如把美好的印象留在記憶 中。不過,歷史將永遠會記得,是哪個市長任內毀掉這些城市的鐵道記憶與古蹟。

報紙版本比較短:

被抹除的台北記憶◎ 洪致文

日昨台北市後站商圈的京站風光開幕,但從嶄新的玻璃窗望出,卻可以看到即將百年的原台汽北站老建築的嗚咽,因為這棟台北後站附近現存唯一即將百年的貨運倉庫產業建築,在被文化局解除歷史建築指定之後,恐將被拆除變為商業大樓。

今年六月,為了讓台北「好好看」,地上古老的蒸汽火車加水煤台等設施,被台北市政府給拆除夷平;接著是華山地區的貨運月台被拆除,連台北市僅存唯一興建於 戰前的火車站樺山驛,也在文化局程序完備的專業考量下,不列古蹟也不設為歷史建築,僅憑都發局的口頭承諾,未來會保存並加強「鐵道意象」。類似的作為與承 諾,日前又在松山菸廠第一至五號倉庫,靠近原本縱貫線側的貨運月台重演。為了都發局的道路開闢,菸廠內重要的鐵道運輸月台,竟被硬生生削去,鐵道與枕木散 落一旁,同樣的承諾是:「未來會注意鐵道意象的塑造」。

台北市民可以看看市府前幾年做出來,在北市太原路口的後站鐵道懷舊廣場是怎樣的「鐵道意象」。老台北人都知道,後車站的月台原本是第四月台,停駛時則因月 台增建而成為第六月台。這個市府造出來的「鐵道意象」,居然搞成一個第二與第三月台的怪胎,而擺放的火車,居然是從花東線搬來的山寨版車廂。沒有歷史考 據,也不重視真正的庶民記憶,做出來的鐵道意象,就是一種菁英的文化「懷舊想像」。

台北市府最自豪的剝皮寮歷史街區,正是這種意象塑造最經典的代表。市府將原本的住民趕走,再把老街用文化菁英觀點,包裝成新的歷史街區,塑造成「新的古蹟」。這樣的概念,其實與庶民記憶差距甚遠。

(作者為鐵道研究者)

2 意見:

松菸 游藝 2009年12月12日 凌晨1:14  

您好:
我們是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目前也積極參與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北側道路工業用地變更道路用地的都市計劃案。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主張松山菸廠北側的鐵道屬於松山菸廠文化歷史的一部份,無論桶菸原料的送入或成品加工後的運出,都倚賴北側鐵道的進行,實在不應為了改善大巨蛋案的交通動線而將之拆除。
我們很想進一步收集有關松山菸廠的老資料,希望能有機會與您聯絡,謝謝~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 游藝 敬上
arthuryo@gmail.com

kuan 2009年12月12日 上午8:50  

洪老師您好,
我是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的阿冠,之前有留過言。看到今天這篇文章,大家都很有感觸。這一陣子我和伙伴們編輯了一本刊物《濱線發聲》,談打狗驛的歷史人文價值,保存的重要性和我們的訴求。紙本已印刷完成,電子檔也放上線供大家自由瀏覽下載。希望您能過目。
http://resistence.ning.com/profiles/blogs/bin-xian-fa-sheng

想問說,不知道我們在刊物發表會或是打狗議保存議題的公聽會的時候,您是否願意一起出席參加?(預計12/22在高雄市議會有一個發表會,之後會到台北立法院開一個公聽會,邀集各級相關單位代表,表明態度立場)

期待您與我們聯繫,號召、聚集全國更多有志之士的力量,這是聯盟的信箱:takaoeki@gmail.com
這是我個人的:psylibra@msn.com

以下謹附上書的簡介,請指教交流。
-----------------------------------
濱線發聲:打狗也要看主人,一本高雄革命的刊物,歌舞昇平不再繁榮鐵道,曾是高雄夢地耀眼象徵,一段沉寂的城市考古,出刊 12 2009,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

鐵道文化園區:保存運動訴求陳述╳高雄港近況實錄:市民對國有財產的使用,應有更多討論和作為,絕不應坐視程式的文化內裏,就此灰飛湮滅╳在哈瑪星人的口中尋找高雄根:少了哈瑪星的文化認知,高雄沒有過去。不該讓哈瑪星文化遠遠靜靜地隱沒在現代叢林當中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