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重見十多年前留下的花東木造車門板

今天(2009.12.13.)前往花蓮參加鐵道願景座談,很感動的是,主辦單位在前一天前往阿童伯家,把1995時我們在通往花蓮南濱的廢棄支線撿到的 「車長室」門板給拿出來展示。話說當年,我們在這個廢墟般的花蓮土地上,看到窄軌時代木造車的車門板丟棄在路邊。這麼貴重的文化資產不被重視,我們乃決定 搬回去阿童伯家裡存放。沒想到,一放就十多年。其實,說實話,現在東線保存的那些木造車輛,如果大家看過蘇老師的書就知道,那些木料都被換過了,根本都是 「新品」。真正窄軌時代的火車內裝,甚至顏色油漆,就只剩這一塊。台鐵修復保存車輛時很沒有文化概念,基本上就是把舊的木料整個拆了扔掉,換上新的,所以 你今天要做內裝色層考證,就只有我們當年留下的這一塊。總之,今天看到這門板很高興,也解決了一樁懸著的牽掛。(完整的狀態是當年保存時狀況,破損狀是現 在的情況)


此外現場也看到徐興發老前輩,依然健朗地滔滔不絕。仍記得台大火車社成立時第一次的社遊,我們去了花蓮機務段參觀。徐前輩出來接待,話匣子一開就都是鐵道 經。我們看到他辦公室一整排的鐵道雜誌,就知道這人「很有概念」。Z君知道LDH100跟他有關,還去拍馬屁哩!放張當年我們後來又去拜訪徐老的合照。他 今天講的幾個願景,包含重建0公里標,還有恢復南濱到舊站的窄軌路線,真的是真知灼見哩!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