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臺北鐵路地下化終曲-松山臨時站掰了!

沒想到二十年這麼快就過了。呵呵!前幾天聽說臺北車站那個「翻翻樂」列車到開指示牌要功成身退,才想到說,今年是台北新站啟用二十年的日子,也就是臺北鐵 路地下化第一階段之先聲,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記得從那時候開始,臺北的火車就一步步地往地下鑽。這麼鑽阿鑽,鑽到現在,一段一段越拉越長,之前整段拉 到南港時,松山這邊月台雖跑到地下了,但是因為車站設施還沒弄好,所以還留著前站與後站的臨時站站房繼續服務旅客,不過也造成搭車乘客必須橫跨過原本站場 才能下到地下搭車的不便。然而,這一切都將在明天(2009.12.28.)告一段落。因為松山的這兩座前後站的臨時站將在明晚功成身退,完全搬到新完工 的地下站去。也就是說,這歷經二十年的臺北火車「往下鑽」歷程,將在2009.12.28.晚上告一段落。

以前,我們對於火車站的記憶,都是在地平面上的。不管買票搭車進站出站,都至少是在地平面以上的事情。但是隨著這種地下站的出現,車站雖然還是突起於地面 上,但總少了車站與火車交融出的鐵道印象。昨天是鐵道情報二十週年的感恩茶會,會場放著Z君當年在台北車站還沒完工時,進入勘查的第一手報告。當年的他可 真熱血哩!今天(2009.12.27.)這松山臨時站的功臣身退,下午我去拍照時,卻發現只有忙碌的工作人員在拆東拆西,似乎沒什麼人在記錄這臺北鐵路 從地上轉地下的過渡期車站之最終曲。這個臨時站是一定會被拆的,只是拆了之後,如果華山站未來也被毀,那臺北的地上火車站記憶,恐怕就真的一步步被抹去 了。



看得出月台痕跡嗎?



松山車站的公告:
為配合松山新站二期工程完工,本站站長室、總務室、服務台及售票房於98年12月28日進行搬遷,注意事項如下:
1.98年12月28日晚上23:30起,臨時北站售票處(靠近饒河夜市)停止售票。
2.98年12月28日晚上23:30至98年12月29日凌晨00:30,欲購票旅客請至臨時南站售票處(靠近五分埔)購票;自98年12月29日凌晨00:30起,臨時南站售票處停止售票。
3.98年12月29日早上04:30起,欲購票旅客請至松山新站地下一樓南邊售票大廳購票。
4.98年12月29日早上04:30起,臨時南北站將封閉施工,請各位旅客不要前往。
5.98年12月29日早上05:00起,服務台於新站地下一樓南邊為各位旅客提供服務。


昨天(2009.12.26.)的鐵道情報感恩茶會,真得很感謝所有新朋友舊朋友的參與。謝謝那些「小時候」就看我書的讀者也來捧場哩!沒辦法,我也「從 小」就開始寫書了呀。不過,我是從小看KIBU編的雜誌長大的。我小時候,都看KIBU哥哥編的雄鐵刊物喔!茶會上KIBU的回顧,真得讓我們的記憶,飛 奔在這過去的二十年中。而這二十年的時光縮影,或許也就像今天松山臨時站的消逝,或者臺北車站「翻翻樂」的終結,是一段翻啊翻的回憶終曲。不過,翻不完 的,是一種永遠的鐵道青春熱情吧!

以下取自2009.12.27.自由時報

三歲的陳映潔喜歡搭火車,也認得出自強號,是年紀最小的鐵道迷。(記者曾鴻儒攝)

3歲到83歲 鐵道迷搶舊文化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三歲的陳映潔喜歡搭火車、認得出自強號;八十三歲的鄭萬經呼籲大家搶救蒸汽火車;這些人有的是學生、醫師、軍人、教授,身分各不相同,但共同的名字是「鐵道迷」、共同的心願是持續搶救鐵道文物。

二十年前,一群學生與初出社會的年輕人創立了「鐵道情報」雜誌,從手寫、影印裝訂,到現在厚厚一本的彩色印刷,雜誌走過二十年。昨天,當年與現在的讀者、編輯群齊聚一堂,看到二十年前的影印本,是讀者、也曾是總編的洪致文說:「看筆跡都認得出作者。」

鐵道迷來自不同的行業,形成一個特殊的族群,洪致文從當年的學生,成為現在的大學助理教授,歷任總編中,除了他,還有海軍的副艦長、軌道事業的員工,現任總編接手時還是研究生,現在已經入伍服役。

保存扇形車庫 最有成就感

昨天,百餘名鐵道迷齊聚一堂,為鐵道情報慶生。過去二十年,他們搶救了許多的鐵道文物,台鐵的花車等車廂、彰化的扇形車庫,都在他們的努力下得以保存。回首過去二十年,大家都說,留下扇形車庫,印象最深、最有成就感。

也有人要用畫筆要留下紀錄,淡江大學歷史系一年級的卜孟賢立志要畫出全台所有車站的軌道配線圖,從最難的開始畫,有時得上網到日本國土交通省找資料,幾年下來,已完成一百二十二處車站,許多消失的鐵道記憶因他而躍然紙上。

搶救文物的行動當然也不會中斷,八十三歲的鄭萬經是台鐵退休老師傅,第一列蒸汽火車就在他手中修復復駛,滿頭白髮的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年輕朋友繼續搶救蒸汽火車。

4 意見:

meisho 2009年12月27日 下午4:50  

昨天下午回延吉街老家, 想說午飯後小睡一小時再出發去拍照, 竟睡到四點多我媽也忘了叫我起來, 天都黑了只能殘念又殘念~~嗚!

H君 2009年12月27日 下午6:14  

熱血用光了啊!

jinishin 2009年12月29日 凌晨3:41  

禮拜六剛從草屯回到台北,京都娘提醒我要記得去參加,只是疲累的我已經提不起勁了...

s63d0018kim 2009年12月29日 下午4:47  

還有人用模型留下對舊火車的記憶?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