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鐵道情報20週年茶會本週六隆重登場!

鐵道情報創刊20週年茶會活動
時間:2009年12月26日(六) 13:30--15:30
地點:北市許昌街19號YMCA大樓會場

「鐵道情報」是國內目前唯一正式發行中之鐵道趣味綜合雜誌,20年來已成為鐵道迷必讀,兼具知識、文化、趣味的內容,對國內鐵道文化、政策及趣味推廣有相 當影響。為答謝讀者長期支持,「鐵道情報」發行單位--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訂於本週六(26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在台北市YMCA大樓(許昌街19號) 舉辦慶祝茶會,並安排回顧刊物成長映像、口述趣聞、手稿展出、現場出版品特賣活動,開放給所有熱愛鐵道文化的民眾,進距離跟這群參與撰寫、攝影、收藏鐵道 趣味的「魔人」們,以及歷屆總編互動。

茶會串場將由首任總編輯謝明勳擔任,20年前由他主導下,幾位社團活動的年輕大學生、社會人士以手寫影印發行方式,串連起那時候潛藏在社會中熱衷鐵道研究 熱心好友同道,成為一處資訊交流的平台,轉眼20年,那群的年輕伙伴也成為青壯年的社會中堅,也讓更多人走入鐵道趣味的樂園,帶動我國鐵道向上進步,期間 種種秘辛、趣味、鐵道場景的今昔對照等,將在現場相關的節目中呈現給國人。

在現場也將有特別的訂購優惠,凡在活動現場完成訂購2010年度鐵道情報雙月刊,將致贈5本過期鐵道情報刊物,欲購買鐵道過期期刊(最新刊除外),每本以定價25折之超值價供讀者挑選(以現場陳列之刊期為準),機會只限在茶會現場,歡迎大家到場參加,茶會自由入座。

我與《鐵道情報》的二十年
洪致文

時間過得很快,《鐵道情報》二十年了!我從一個讀者,一個投稿作者,再到一個總編,對於它的情感其實是很深的。透過《鐵道情報》走過的歲月,其實我們也很容易就看到臺灣鐵道趣味的蓬勃,與鐵道研究發展的來時路。

對於《鐵道情報》這二十年來走過的歲月,我相信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是滿滿的回憶!我記得在謝明勳前總編把早期的《鐵道情報》復刻之時,我曾有宛如一種重 見寶物盒的感動。還記得2003年初從友人手上拿到這厚厚的《鐵道情報》全套復刻本後,一連三天,我都在捧著這份厚重的記憶之匣中入眠。橫跨七年的歲月, 透過復刻本的重新喚醒,彷彿乘坐了小叮噹的時光機,又一次走過那一段段的回憶:第一次去新平溪礦、追查濂洞站之謎、花廠DR2000的現身、花車全檢出廠 試車、全省南北接力逮DT675、自強號商務車登場又消失、東港線停駛、東勢線停駛……。這份七年的《鐵道情報》復刻本裡,登場人物多從十八、九歲的青 澀,進入這個鐵道趣味黎明期的世界中,然後歷經各自不同的際遇。

像我,《鐵道情報》就記錄了從進入大學,到當兵受訓分發部隊過程中的印記,有苦有甜有酸。我相信,每個當年在這份刊物中成長的鐵道迷,重新看了復刻本後, 必定感動數日,久久不能忘懷。這樣的感覺,就好似很多故事裡所提及,一個老先生與童年埋進牆壁裡的「寶物盒」又再次見面時,那些點點滴滴的記憶,剎時浮現 飛奔而至。

其實,我手上雖有全套早期影印版的《鐵道情報》,但是最初的幾期,卻是跟鄭銘彰友借來再影印,因此算不上清晰。但《鐵道情報》的復刻品質,就像謝明勳說 的,照片以原稿製作,因此清晰度比當年的要更佳,著實讓我們這些老讀者一窺當年模模糊糊影印「幻影」下的原貌。說真的,這份《鐵道情報》的陳年舊作,它雖 沒有市面上花俏鐵道旅遊雜誌的彩色寫真,甚至許多還是未打字的手寫稿,但卻是我們一步步將台灣鐵道文化研究,從晦暗不明的渾沌時期,發展到今天柳暗花明的 軌跡。

或許,就是因為《鐵道情報》一路以來坎坷但堅持的發行下來,才讓一代代的鐵道迷,都能在這份刊物中,找到自己的成長記憶。在2005年時,隨著鄭銘彰擔任 會長,我也義不容辭地協助處理《鐵道情報》的事務。在我擔任總編時,還有一個很大的決定,是把《鐵道情報》從月刊改成雙月刊模式,減少編集與寄送上的人事 支出,但導入責任編集(專案主編)的製作流程,讓每位在鐵道研究各領域有傑出專長的專案主編,有相當充裕的時間處理與研究特定主題。新的雙月刊模式,份量 加倍,且有更多空間以更深入的內容呈現特定主題。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在編印流程上雖然一再有瑕疵,但是在時間控管與品質上,我相信大家應該有目共睹,且開始對《鐵道情報》的發行有信心。因為我一直認 為,一個雜誌如果跟台鐵的火車一樣,「以誤點為正常,以準點為奇蹟」,那將很難維繫與訂戶之間的互信基礎。在我主編《鐵道情報》的階段,努力將「誤點」的 情況改善,這從隔年度訂戶的增加上,可以明顯看出。後來,在編務制度已經可以順利分工且正常運作的情況下,我便交棒卸下總編一職給古庭維這位鐵道研究界中 新生代的翹楚。

很快的,《鐵道情報》在這個風雨歲月中,堂堂邁入二十週年。對於像我這樣一位讀者,一個投稿作者,以及一個曾是總編的老幹部來說,對於《鐵道情報》的期許,除了更多更豐富的內容之外,給大家有「準點送印,準時出刊」的承諾,恐怕是未來最重要的一件事。

最後,還是要祝賀《鐵道情報》的二十週年,並且期待它的下一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我相信,《鐵道情報》絕對會是臺灣這塊土地上,我們對於鐵道的記憶中,最珍貴的時光寶盒。在未來的日子裡,當你我再度翻閱《鐵道情報》裡的一切,這樣的時光鐵道印象,也將再度浮現。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