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與糖鐵南員林站的再相會!

員林鐵路高架化已經好一陣子了,未來員林地上僅存的火車站,大概就只剩下台糖員林線的南員林站。臺灣的糖業鐵道路線分布有主要兩種特色,一種是以糖廠為中心往外輻散出去載運甘蔗的原料線,另一種就是從糖廠連通往台鐵路線,用來搭載製糖成品出去的所謂「官鐵連絡線」。這種糖鐵與台鐵相接的路線,是臺灣糖業製品要輸出時重要的運輸管道,一般軌距是窄軌762mm的五分仔車,但運量較大的則會弄成三軌,亦即762mm與1067mm三軌併用。這種路線台鐵的大火車就可以直接開進去,正是所謂的台鐵糖鐵聯運路線。如今,全臺灣這種三軌連絡線只剩員林線仍保留有兩個端點的日式木造車站建築,亦即溪湖站與南員林站,因此南員林站的存在在台灣鐵道歷史上便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地位,因為它的存在才成就了整條員林線的兩個端點的價值。

台糖的南員林站日本時代屬於明治製糖,依照看橋工房大人的考證,1919年3月路線開通時的員林站應該就是這裡。看橋大哥的推論有以下幾點:「1.員林站在民國41年新站房落成,各站順延0.3公里。  2.剛好此時多了個南員林站,也剛好是距離員林站0.3公里,所以可能是原員林站。 3.日治時期的南員林,和戰後的南員林完全無關!因為里程根本不對。4.日治的南員林是汽油車站,但現今南員林原址有水鶴,汽油車站要水鶴幹嘛呢?所以是原員林站的可能性極大。5. 目前的溪湖站,設立於大正11年。大正8年初營業的溪湖,是後來的北溪湖,不是糖廠內這棟建築。」

所以綜合所述:1933.12.25.時設立的南員林與現在在的南員林無關,台鐵員林後站延伸出來約300m處的現有南員林站,反而是明治製糖1919年路線通車時最原本的員林站。
車站外留有兩個日本信號會社製作的閘柄。
車站外還有一個臂木式號誌機,是由上述的閘柄控制。這是一個進站號誌機,當溪湖來的火車要開進南員林站時要看這根。
 員林線通車於1919年3月,歷史悠久,但現在變成自行車道很可惜,一點也不前瞻。
 說了這麼多,當年員林線長什麼樣子呢?來看我的壓箱寶吧~
 路上風光
台鐵員林站內的糖鐵路線,現在早已經GG了
所以南員林站的特色與價值是:

1. 臺灣的糖業鐵道路線分布有主要兩種特色,一種是以糖廠為中心往外輻散出去載運甘蔗的原料線,另一種就是從糖廠連通往台鐵路線,用來搭載製糖成品出去的所謂「官鐵連絡線」。這種糖鐵與台鐵相接的路線,是臺灣糖業製品要輸出時重要的運輸管道,一般軌距是窄軌762mm的五分仔車,但運量較大的則會舖成三軌,亦即762mm與1067mm三軌併用。這種路線台鐵的大火車就可以直接開進去,正是所謂的台鐵糖鐵聯運路線。如今,全臺灣這種三軌連絡線只剩員林線仍保留有兩個端點的日式木造車站建築,亦即溪湖站與南員林站,因此南員林站的存在在台灣鐵道歷史上便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地位,因為它的存在才成就了整條員林線的兩個端點的價值。
2.  南員林站日本時代屬於明治製糖,推測為1919年路線開通時最早的明治製糖員林站。
3.  台糖南員林站是員林地區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火車站,也是最後僅存的地上火車站。
4.  車站內的兩個日本信號會社製作之閘柄及站外的進站號誌機,都仍保存著,屬於南員林站的附屬設施。
5. 台糖員林線的路軌雖改成自行車道,但路廊保存完好,歷史空間脈絡清楚。
6. 以後稱呼這個車站有幾種說法:「台糖南員林站」或「明治製糖員林驛」。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