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新興製糖最後的鳳山站身影

對於我這種天龍國小孩而言,糖鐵真的是種有趣的南國記憶。開始拍攝的1990年代,雖然很多都消失了,但還是有一些遺跡,例如這個台鐵鳳山站一出來的糖鐵鳳山站,我就只拍過這一次,但真的很懷念啊!

 糖鐵是這樣經過台鐵車站的前面......
 小小的月台,手寫的站名牌~
這個鳳山站最早是屬於「新興製糖株式會社」,該會社創立於1903年,為了糖業原料的運送與成品的運輸,興建有一條糖鐵營業線(當然還有其他通往原料區的鐵道),於1909年6月5日開始運行,從鳳山至林仔邊共11.4哩(約18.24公里),設有鳳山、山仔頂、會社、大寮、潮洲寮、赤崁、溪洲、林仔邊等站,除了載運糖廠相關貨物外,亦開辦旅客業務。 新興製糖在1941年被台灣製糖整併而消失,其山仔頂製糖所改稱大寮製糖所,但在戰爭期間停閉,戰後糖廠就關了,但糖鐵則一直使用到1990年代才拆除。

新興製糖株式會社是屬於陳中和的事業,因此陳中和紀念館會有糖鐵蒸汽火車保存,但這輛527號與新興製糖毫無關係。詳情看此
 新興製糖轄下的火車其實不多,目前能掌握的是1-3號由美國Porter製造的軸配置0-4-2小車,以及日本車輛製造的5號與6號蒸汽車。我一開始很好奇4號缺號,很可能是避諱這數字,但是查看鐵道部年報,卻發現可能真有這輛車,只是廠家不明,值得再仔細研究。

日本車輛製造的,分別是1933年與1940年出廠的兩輛,編為5號與6號。其中的5號,製番284,軸配置0-4-2,有設計圖留存,戰後車號不明。以運用的層面來看,新興製糖非常喜歡使用0-4-2的車,而這輛車整備重9.5t便是屬於小型車。依照記錄,1940年時,亦即新興製糖被台灣製糖併入前,還入手另一輛6號,製番698的蒸汽車。此車噸數為16t等級,軸配置0-6-2,推測很可能與明治製糖在1936年購入,製番379-380的車類似。蒜頭的這兩輛明治製糖蒸汽車,戰後變成台糖534與535號,目前535號保存在日本,感謝永野先生前往拍攝。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