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二戰時期的圓環戰備貯水池

圓環在二次大戰的末期,為了防止美軍轟炸,在晚上實施燈火管制且停止攤販營業。之後依照當時防空防火的概念,大約於 1943年時在圓環之範圍內,興建戰備貯水池與防空壕,以供城市消防與美軍空襲時避難用。戰後圓環的防空壕與戰備貯水池陸續被填平,僅少數防空洞遺跡可見 於中央地表上。2002年4月間,市府新建圓環美食文化館時,在工程開挖之際意外發現地下高2.2m,直徑11m 之紅磚牆面,乃緊急停工並由文資專家鑑定,確定為二戰時之戰備用防空貯水池。因此,臺北市文化局在2003年9月23日,以府文化字第 09200516500號,用「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之名正式公告為市定古蹟,並請工程單位配合辦理變更設計,將這座戰爭時的遺跡包覆於新建的美食館 內。依照美軍拍攝於1945年6月17日之航照圖,此一圓環戰備貯水池的形狀相當清楚明顯,能埋於地下超過半世紀後出土實屬不易。只不過完工時文化局長 說,此古蹟的保存,見證了臺北市民對日抗戰的歷史記憶。台下一堆民眾一頭霧水。因為這哪是對日抗戰遺跡啊!當時臺灣人是被那個美軍轟炸,不是日軍自己炸自 己的耶!

1 意見:

Unknown 2010年4月17日 晚上11:25  

補上一些連結為證:

1. "二次世界大戰,日軍在台灣空投炸彈轟炸,三重、蘆洲地區「毫髮未傷」,蘆洲耆老回憶,日軍轟炸當時,有信徒看見龍山寺與湧蓮寺的神明顯靈,在空中推車接炸彈,這兩處才在槍林彈雨中逃過一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r-s/r-s050206-1.htm

2. "5層樓建築的林百貨...興建於日據時期昭和7年(西元1932年)...市府古蹟維護課技士吳坤明說,這棟老建築頂樓的牆壁,留有日軍轟炸的炸彈窟窿"
http://www.udn.com/2010/1/9/NEWS/DOMESTIC/DOM5/5355157.shtml

3. "抗戰時期,全台無一處不是被日軍轟炸的斷垣殘壁,而當時的高雄女中也不倖免的被日本轟炸而使一部分的教室受損"
http://zebra.kghs.kh.edu.tw/~zebra9118/school.htm

4. "北海岸謎樣的軍事坑道,就在獅頭山步道路線旁,這條早年被用來躲避日軍轟炸而興建的坑道,如今搖身變為北海岸魅力景點"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28104

5. "在萬惠宮門口有一只媽祖的手接一個炸彈的雕像,據說在日據時代日軍轟炸到萬丹時媽祖顯靈,將一顆即將落地的炸彈接了起來。讓萬丹鄉民逃過了一劫。"
http://www.lighttaiwan.com/scenic_4611.htm

認真搜尋下去,還有許多個人網誌寫「日軍轟炸臺灣」,就不一一列舉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