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圓環、四角環與長環的圓環盛世

這幾天問了一些家中的耆老,又加上一些資料的考察,大致推估出圓環、四角環與長環的故事。圓環之名得自其形狀毫無疑問。「四角環」名稱之由來,乃因其位於 圓環對面,四角地型,所以被當地人稱為「四角環」。至於從圓環沿著重慶北路一段往南延伸的重慶露店攤位,因其狹長延伸之故,則被當地人稱為「長環」。不 過,不管是「四角環」或者「長環」的用法,都是仿自「圓環」之名中的「環」字加以組成,而忽略了其實「環」字與「圓」字一樣,與「四角」或者「長」字彼此 間的矛盾。圓環的歷史,歷經四角環與長環的興盛,而今卻只剩一棟玻璃屋,令人不勝欷噓。

圓環附近攤商的興起,是源起於1935年地震後開始的攤販聚集。不過進入戰時體制後的燈火管制,以及圓環開闢防空用水池與防空壕後,造成圓環用地內攤販的 無處可去。在戰爭最末期,圓環地區沿著重慶北路一段與二段的二層樓房都被因為疏開而拆除,戰後這些空地在失去防空機能後,立刻被回來營業的攤販所佔據。當 時,除了圓環內有攤商,還包含自天水路拐由重慶北路一段,再轉而入南京西路之「四角環」。此外,當攤商越聚越多,沿著重慶北路一段往南延伸到長安西路口, 也有許多攤販聚集。這條沿著戰爭末期疏開空地所聚集攤商而形成的露店,在政府的默許下於1954年將泥濘空地舖上水泥,也把零亂簡陋的攤子搭建成固定攤 棚,並掛上統一的制式招牌,每個攤子門面以七尺為度,東側是以雜貨衣物為主(深六尺),西側則是以吃食攤為主(深十尺以上)。整條的重慶露店,又被當地居 民稱做「長環」,與圓環內的攤商連成一氣。不過,原本在「四角環」用地內的攤商,因為日本時代後期被強迫徵用拆除為防空用地的地主陸續取回土地所有權,並 要將之改建大樓,乃被逼往路街營業。這個「四角環」周邊的攤販,共八十一間違章建築的部分,在1961年5月16日拆除,由政府安排將商販遷至中華商場三 樓繼續做生意。至於屬於當年「疏開空地帶」的重慶北路二段部份,依照都市計劃道路的規劃,在1965年底拓寬闢建。至於最後與圓環相連的重慶北路一段重慶 露店「長環」,因牽涉到有三百多間的攤商與住戶,直到1973年2月才拆除。這批「重慶露店」的違建攤販,有114攤遷入新興市場,160攤遷入承德路攤 位,剩下91間違建分配到整建住宅。

我在念大學時,曾在南京西路上拍過圓環。那時候圓環周邊都是「味王」的廣告呢!第一張是在南京西路太原路口天橋上拍的,第二張則是我常等公車的指南站牌前 拍的。眼尖的朋友可以看到第一張照片下有一輛三重客運的2路,行駛泰山到圓環間喔!

6 意見:

C君 2010年4月12日 晚上8:44  

你有印象南京西路日新國小圍牆外的公車站牌旁有個會動眼睛的活動大看板嗎?

H君 2010年4月13日 清晨6:54  

那個綠油精的眼睛會動啊!我覺得很可怕說。

Spencer 2010年4月14日 凌晨1:59  

綠油精招標上那個女人的眼睛~舊台北站也有~記得70年代中期從高雄搭車回台北已是晚上...一出站很不喜歡看到那個會動的眼睛

ERWIN CHENG 2010年4月14日 晚上10:50  

小弟是小時候被中正橋頭(古亭端)的綠油精廣告嚇到....

ERWIN CHENG 2010年4月14日 晚上10:51  

小弟小時候是被中正橋頭(古亭端)的綠油精招牌嚇到....

Inhelix 2010年4月15日 清晨6:33  

四角環靠重北天水路口人行道旁,記的小時侯有一家在賣狗皮膏藥的,就是四角形紙上抺黑色圓形的藥膏,給人貼時還要小烤一下,有時貼頭,有時貼身體,我最記得有一次不知得什麼東西,被叫去貼那個,味道到現在還記的很清楚.
H大真會挑時間拍,這一張是冬天,國慶日或元旦左右拍的吧!我還記得這個時侯有時會改comban,掛國旗,果然細看有國旗!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