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報名研討會可以拿免費的氣候書喔!

由台師大地理系主辦的「第十四屆臺灣地理學術研討會暨徐勝一教授榮退紀念學術研討會」,因為這次主題是「氣候變遷下的世界與台灣」,所以就變成我在籌辦。 每次這類研討會都會有「贈品」,我實在不想送那種印有研討會名字可能只用一次的袋子,或者不太實際的東西,所以自告奮勇說來編一本書送與會者。結果這個餿 點子,是累死我自己而已。這幾天為了設計與排版(話說也是我機車,受不了亂七八糟的排版設計),只好自己下海做。今天好不容易把封面與內文全都弄好了。這 本書將免費贈送所有報名參加的朋友,所以如果你想聽研討會,又想吃便當,又想拿這本書,那請您趕快報名吧!因為額滿就沒了。要就快快快喔。

這本書書名叫做「最新臺灣氣候圖集(2010)」,全書有168頁。內容有各氣象站的資料喔!近年來,在全球暖化過程中,對於局部地區的影響,不管是氣候 平均狀態的改變,或是極端天氣現象發生頻率的變化,都是各國氣象學者關注的焦點。台灣百年來的氣候變遷,雖然有相當多的研究嘗試去解答與描述,然而重新找 尋與整理日本在台時期總督府氣象台的各式氣象紀錄,配合戰後更完整的氣象局觀測數據,替台灣的百年氣候找出更精確的科學描述,確實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而 且,在數據整理的過程當中,若能配合日變化、季節變化、年際變化、年代際變化的各種分析,將更能進一步地審視台灣氣候的改變狀況,而有助於吾人快速理解台 灣的氣候狀況。

為了讓前人對台灣氣象觀測的努力不致於白費,特利用以「氣候變遷下的世界與台灣」為主題之「第十四屆臺灣地理學術研討會暨徐勝一教授榮退紀念學術研討會」 的機會,特將整理自中央氣象局現存之各氣象站長期數據,加以簡單分析出版以供各界參考。本圖集所分析之資料來源,係以台灣大學大氣資料庫內的數據為基礎, 在未經任何數據校正的情況下所畫出。因此,各氣象站的少數數據,可能在年代際的分析上會呈現較為不正常的不連續現象,此問題仍有待未來的「均一化處 理」(homogeneity adjustments)加以突破與改善。

本圖集所繪製與分析的變數為:

Prec. :降水(precipitation)
T :溫度(temperature)
Tmax :最高氣溫(maximum temperature)
Tmin :最低氣溫(minimum temperature)
Press :測站氣壓(pressure)
Pmax :最高氣壓(maximum pressure)
Pmin :最低氣壓(minimum pressure)
RH :相對濕度(relative humidity)
SunD. :日照時數(duration of sunshine)
E :水汽壓(vapor pressure)
CloudC :雲量(cloud cover)
Vis :能見度(Visibility)
Wind :風力

在這些氣象數據未做任何處理之情況下,本圖集中以年際與年代際變化所呈現的各變數「不連續」狀況特別說明如下:以年平均的測站氣壓為例,幾乎全台灣所有測 站在1947-1948年間,都有將近2 hPa的不連續下降現象,此為氣壓數據未做重力與溫度校正之故;至於相對濕度,在溫度上升的暖化氣候背景下,二十世紀後半台灣各站均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 但在1940-1950年間,或許是因為資料記錄的問題,而使數站有數值不正常的不連續急速下降狀況。此外,關於各站的能見度紀錄,幾乎在1945年前 後,都有不正常的不連續跳升現象發生;多數測站在二十世紀後半期均有持續下降的趨勢,唯獨台北的能見度在近年卻有顯著的突然變佳。儘管這些數據仍有加以 「均一化」改善,再從事更進一步分析的空間,但本圖集所呈現的氣候背景狀態,已經足供今人加以探討與研究。

以下是研討會資訊,要報名要快喔!

第十四屆臺灣地理學術研討會暨徐勝一教授榮退紀念學術研討會

主題:氣候變遷下的世界與台灣
氣候變遷與人類歷史
都市發展、空氣污染與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與觀光、醫療、都市規劃
氣候變遷與防災、氣象產業發展
臺灣風災因應座談
地理教育工作坊「氣候變遷與生活」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協辦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地科中心、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 持局、經濟部水利署、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會議時間:2010年5月22-23日 (星期六、日)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誠101教 室
報名費用:200元(含餐費與紀念品)
聯絡方式:02-77341652 李宜梅助教
相關訊息:http://www.geo.ntnu.edu.tw

2 意見:

walaykao 2010年4月28日 下午6:55  

我可不可以交兩百塊錢拿這本書就好? :P

能欣 2010年4月30日 清晨5:44  

我也是。
可以的話,書出來的時候,我請行政大樓那邊的朋友跟您聯繫!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