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梅雨季前釀梅子酒

又到了梅子成熟的時期囉!教氣候這麼多年,每次都要講到說,長江流域的梅子成熟時,正好是一直下雨時,所以又叫做梅雨。今天(2010.4.21.)啊, 出草團又到了釀梅子酒的時刻,我們幾個要釀的一大早便先到K君家裡集合。每一桶約五公升裝的梅子酒桶,要放進一公斤的梅子。這些梅子除了要洗乾淨,還要先 把頭的黑黑的用竹籤挑掉,再用酒精擦一擦。弄好後,小心輕放地放入桶子內,然後加入八百公克的冰糖,接著是倒入一點八公升的純米吟釀。放好後,擠進去一顆 檸檬的量,這樣就成功了。記得左右轉一下後,接著就是要放一整年。等到明年梅子又成熟時,就可以喝了。

這是今天的梅子酒三兄弟!可以媲美出草團的小叮噹三兄弟是也。



台灣氣候(梅雨)—梅雨肇始與季內震盪之相關
Taiwan climate (Meiyu)

台灣的梅雨多發生於五月中到六月中之間,與中國華南地區所謂的前汛期時間上非常相近,而比長江梅雨(通常六月中到七月中),或者日本梅雨(Baiu)、韓 國梅雨(Changma)的六月底到七月底來得早。台灣梅雨的特徵是通常在梅雨前期降雨型態多為北來型的梅雨滯留鋒,然而到中後期則往往有許多南海及台灣 海峽移入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造成大降雨。根據Hung and Hsu 2008發表於J. Climate雜誌中的研究,台灣梅雨與亞洲季風的肇始有著時間上非常相近的關係,這也顯示了台灣梅雨與整個亞洲夏季季風肇始之間的關連。此研究係使用 empirical orthogonal function (EOF)方法所得出的第一個mode之principal component,定義亞洲季風由東北風轉為西南風的轉換時間,定義亞洲夏季季風的第一次轉換。然後使用ERA40的重分析資料,將過去從一九五八到二 00二年的四到六月資料區分,可以看出有二十個年份,亞洲夏季季風的轉換是非常敏銳與快速,也就是說這些將近一半的敏銳肇始(Sharp onset)個案,季風的轉換是一次達成,而無二次甚或數次的環流擺盪現象。

根據Hung and Hsu 2008的研究,這些季風敏銳肇始的年份,台灣梅雨的大雨都發生在這個大尺度環流的改變之後。也就是說,當亞洲夏季季風以敏銳肇始之姿開啟序幕,水氣的充 足供應,可以從非洲東岸的索馬利噴流(Somali Jet),經過印度洋,跨過中南半島直達南海,而給台灣梅雨需要的潮濕不穩定大氣源源不絕水氣供應。從合成的水氣輻合輻散還可以看出,這個敏銳的肇始時間 點,與赤道地區由西向東移動的際內震盪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 (ISO)有著很好的時間與位置配合。基本上,這些季風敏銳肇始的年份,在ISO移到海洋大陸(Maritime continent )的120°E地區時,台灣梅雨正好開始。因為ISO是一個赤道地區較為穩定由西向東傳遞的震盪訊號,因此可以提供氣象人員提前數日觀察,而獲知台灣梅雨 可能肇始時間的預報推斷參考。從整個梅雨季雨量的年際變化角度來看,Hung and Hsu 2008也發現,多數的臺灣強梅雨年,均屬於亞洲夏季季風為敏銳肇始(sharp onset)個案;但大部分的臺灣弱梅雨年,則僅少數特例是屬於敏銳肇始情況。

此研究在2006年的第27屆AMS颶風和熱帶氣象學會議上與2005年第2屆University Allied Workshop for Climate and Environmental modeling (UAW)論文發表,且刊登於Hung and Hsu 2008當中。

Hung, C.-w. and H.-H. Hsu, 2008: The First Transition of the Asian Summer Monsoon, 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 and Taiwan Meiyu. J. Climate. 21, 1552–1568.

1 意見:

C君 2010年4月23日 凌晨1:43  

天氣與生活相結合!!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