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林萬芳「時間仍然繼續在走」復刻出版了!

今天(2009.11.22.)下午到唱片行走走時,如同以往地搜尋一下看有無什麼新的好貨上架。結果在萬芳的CD堆中,那最邊邊,一個墨綠色的側標吸引 了我。那居然是已經絕版消失多年的林萬芳第一張專輯「時間仍然繼續在走」復刻出版了!這簡直是不可思議之事。因為根據從滾石那邊知道的訊息,萬芳還叫做林 萬芳時代的這張專輯,在納莉風災時幾乎全部都泡水「害撂撂」,從此市面上這張專輯就不見了。我曾為了找這張CD,還搜尋到美國的滾石網站,不過那實在是太 麻煩,後來也就放棄了。今天看到這張專輯重見天日有點意外,回家看裡面的CD內圈,很明顯是重新壓的。不過滾石這次大概沒找到原本的版,因此封面是直接拿 當年的重掃再印,整個畫質就很差。而且,這個復刻出版悄悄上架,賣的價錢跟一般新的CD一樣,側面也無封套加上王承偉大師的導聆介紹,與滾石其他的復刻系 列相比要陽春許多。不知道滾石這次壓了多少片,不過搜尋這張CD很久的朋友,可以快去買買囉!

我找這張專輯找了很久,今晚才第一次真的聽完全部。裡面居然還有萬芳跟鄭進一的合唱,真難以想像!在2007年萬芳跟趙詠華的演唱會裡,萬芳部分的最後一 首歌,我就曾好訝異她回到了林萬芳的時代,唱著這首「時間仍然繼續在走」。對於很多喜歡萬芳K歌的朋友,可能都不知道在她大紅之前,曾經用林萬芳這個「俗 名」出過這麼一張專輯(是名字很俗,並非「出家」前的「俗名」之意)。萬芳在演唱會裡,說著她從小就是一個喜歡唱 歌的女孩,可是當了歌手之後,唱歌變成一種台上工作,而讓她忘記了,原來,唱歌可以是一件快樂的事。這首歌,讓我想起好多好多年前,當我開始寫作,開始籌 備第一本書,開始經歷那一場場奇遇的經過。這首歌,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上廣播節目時主持人所播放的歌。在幽暗的錄音室裡,林萬芳,用著她最初的聲音,哼唱 著:嗯……問你是否曾經真的擁有過,嗯……,真的快樂過。

其實,萬芳說的沒錯。當一個歌手,也許唱歌的額外負荷,宣傳、包裝與雜七雜八的行程,早已把人折磨到唱歌不再是一件快樂的事。對我來說,寫作最大的快樂, 其實就是在下筆的剎那,而非之後的那些瑣事。當一個一個的字在稿紙上落地成形,寫作的愉悅嘎然而止。在萬芳出「時間仍然繼續在走」的那個年代,當我寫完了 書稿,一疊疊的稿紙會進到打字行,然後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校對,最後弄出照相打字的字條,美編再一頁一頁地貼,而作者必須一次又一次地去看稿,以免編排走 岔、版型走位。在這冗長的製作過程中,當然還包含許許多多的開會討論,方向調整,衝突與妥協。為了市場考量,修這補那,而書出版了之後,還有一連串接著的 「跑宣傳」,上了一大堆的廣播節目,一場又一場的演講推銷。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最初始、最快樂的書寫過程。

時間仍然繼續在走。這些年,我似乎也忘記了寫作可以是一件愉悅的事。因為,要寫得太多,能用的時間太少,於是珍惜每一個下筆的時間,忘記了原來書寫的本 身,就是、而且可以是一種快樂的事。記得在書的製作過程中,出版公司已經安排我去上廣播節目「跑宣傳」。那天我記得是在警廣,還帶了許多的相關音樂想說可 以配合播放搭配。然而,主持人似乎早有安排,我帶的歌一首也沒放。在主持人問了接著十多年間我每次都會被問到的千篇一律問題中,他說,接著,讓我們一起來 欣賞一首,林萬芳的歌……(那時候,市場上還沒有「萬芳」)。很諷刺地,他把歌名念錯了。儘管時間仍然繼續在走,但在預錄的廣播節目中,時間卻是可以倒帶 重來。於是,我們「又一次地」一起來欣賞林萬芳的歌,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這場錄音室裡與林萬芳的相遇,到十多年後的演唱會上,我才又一次地與她原音重逢——而我也忘記了,萬芳已經多久沒有用林萬芳這個名字,唱著這首最初的歌。

演唱會結束了,但是時間仍然繼續在走。但透過這張復刻CD,那個十多年前的記憶又如時間倒帶地走了回來。

謝謝林萬芳。一場遲來的重逢與相遇,在慢火車的緩緩前行中。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