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圓山美軍顧問團的最後遺跡

日昨(2009.11.29)雖然百般不願意,還是犧牲了午覺跑去臺北故事館,看最後一天營運的狀態。為什麼要關了呢?當然又是美麗的花博要把它當展場, 所以雖然現在營運單位的約還沒到,但為了花博,還是乖乖地配合好好看囉。如果大家好奇官方版的說法是怎樣的話,可以看看臺北故事館的正式公告為: 「2010年11月6日起,台北市政府於圓山地區舉辦「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台北故事館,將成為花卉博覽會園區內的主題館之一,更是區域內唯一 的古蹟,得以參與花博,可謂古蹟再利用案例參與國際級博覽會的新階段。為了籌備花卉博覽會的工程、重現古蹟英式庭園之美,並在花博會時,於古蹟內展現日治 時期的富商生活面貌,台北故事館自2009年11月30日 起即將休館暫別。有請大家在休館前重遊台北故事館,並參觀「老樹的故事」特展,台北故事館自11月24(一)至29日(日)免費參觀,並與您相約2010 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再見。」

昨天一到現場,才發現他們有在辦活動耶,而且一些大卡都到場。我剛好拍到他們的合照,也算是一種記錄吧!其實,看到裡面的老樹展,把老建築包得死死的,實 在是難為了這棟歷史建物。裡面沒啥好看,而且也不能拍照,所以我就改去看美術館後面的美軍遺跡。這個反而更重要!因為,圓山這塊地,過去是美軍顧問團的用 地,雖然距今才三、四十年,卻已經幾乎面目全非,再加上好好看的花博,我看美軍的這段歷史真的要全掰了。所以,趁這機會,趕快去看美軍顧問團僅存的建物遺 跡!就是這個警衛崗哨。如果說,還有什麼值得憑弔,這個崗哨好歹也不要被「好好看」掉吧!美軍在台北的遺跡,真的所剩不多了。


以下這張空照,是取自網路上TAS美軍所拍的景。眼前的建物就是在中山北路邊,而這個崗哨沒出現在畫面裡,但大致上是在照片的左邊囉!


Kent blog and wrbsite:
http://taipeiairstation.blogspot.com/
http://mirach.lunarpages.com/~taipe2/index.htm

Don blog:
http://ustdc.blogspot.com/

1 意見:

Inhelix 2009年11月30日 晚上9:27  

h大,不好意思不能和你一同前往,那個美術館到民權東路的蛋花館,真是越看越怪,整個現在花博的建物,越來越不協調,再加上其實這個面積没很大,搞個要小不小要大不大的花博在這兒,真的是很怪,還不如辦在社子島和水岸有關聯還比較有吸引力,看大阪前一陣子辦的中之島花覽會,和京都現在的智博會,都以不浪費建設及與自然人文環境共生為主軸,真的是汗顏!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