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淡水「達觀樓」記之二

洪以南家族居住於淡水時,達觀樓當時的外觀是紅磚樣貌,因此才會一直有紅樓之稱。一樓內部的隔間為石材,但二樓則是使用紅磚。一樓與二樓間的樓面係以木料製作,因此樓上樓下在有人行走時都會嘎嘎作響。至於三樓,只有沿著樓房外緣的一圈可以行走,屋頂為斜屋頂並且覆瓦。

在洪以南於1927年5月14日過世時,從小留學日本的長子洪長庚已經完成博士論文且審查中,因此當時洪長庚是居住於淡水,但其眼科醫院並未開業。洪長庚在1928年1月28日經東京大學醫學部通過獲得醫學博士學位,報上並且報導近期將於大稻埕一帶開業。

由於洪長庚打算購買位於大稻埕一帶之土地興建眼科醫院,因此在獲得博士學位到該醫院建築完工之間,全家族仍住於淡水。達觀眼科醫院的開業披露式是在蓬萊閣 舉行,時間是1929年3月16日,但其實洪長庚舉家在此之前,已經搬離淡水達觀樓。因為依照洪以南女兒洪彬彬的回憶,她小時候是在淡水念國小,大概小學 五年級才搬至大稻埕圓環居住,因此改念蓬萊。查閱蓬萊國小現存的畢業記錄,洪彬彬是第十八屆於1929年3月畢業,因此推測在這之前的1928年,也就是 洪以南過世、洪長庚獲得博士學位歸國後,舉家便已經從淡水搬回臺北大稻埕。

洪長庚搬離淡水到大稻埕時,達觀樓的宅邸與產權並未脫手,而是借給長老教會之郭青年一家人居住,並且代為管理。依照一張拍攝於1949年的歷史照片,可以 看出當時的達觀樓在三樓頂靠近還口的前方,有一煙囪的增建,但此時尚為有防空警報塔的興建。不過,洪長庚之子洪達雄在1956-57年間的鉛筆素描中,已 經清楚且寫實地描繪出警報塔的樣貌,其造型類似鐵塔上面搭建一個鳥窩小木屋的形狀。類似的防空警報塔也曾出現在台鐵嘉義後站,糖鐵路線旁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