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洪彬彬的淡水達觀樓記憶

洪以南居住於淡水達觀樓的時間,是從1913年搬遷至淡水後,直到逝世於1927年5月14日之間。我們家裡祖先祭拜的日期,有的依循舊曆(農曆),有的 依照新曆,完全都是照著祖先各自所選的喜好決定。洪以南過世後,他選的是新曆,因此每年五月十四日,家裡就會舉行拜拜,而我小時候,洪以南的眾女兒們都會 在這天回來。這一大群的姑婆,都打扮得高貴有氣質,身上總有著香噴噴的味道,還會適時拿出香扇來搧啊搧的。洪以南一共有七個女兒,大女兒在出生後聽說算命 講不好養而送人,二女兒我們稱為「日本姑婆」(因為她嫁到日本去),接著的三姑婆跟四姑婆跟我們就蠻熟。因為三姑婆與四姑婆在舉家從淡水達觀樓搬回大稻埕 時,也跟著過來,因此四姑婆還唸過蓬萊,也算是蓬萊校友。至於三姑婆的先生,就是宋進英,亦即延平中學創辦時的副校長。三姑婆有位媳婦很有名,就是當年台 視「兒童世界」節目裡的林玲珠林老師。說了這麼多故事,接著要講的就是,昨日(2009.11.4.)我前往四姑婆家,簡單問她許多問題。因為,四姑婆洪 彬彬,是目前洪以南唯一在世的女兒,也是唯一跟洪以南一起住過淡水達觀樓的長輩,所以當時洪家在淡水的生活狀況,大概也只剩下她能述說一二。

這張照片中,站著的是四姑婆,坐著的是三姑婆。拍攝者應該是洪長庚博士。

洪彬彬出生於大正6年(1917年)正月初十(天公生的隔天),初時國小在淡水念,但大概小學四五年級搬至大稻埕圓環,因此改念蓬萊。查閱蓬萊的畢業記 錄,洪彬彬是第十八屆於1929年3月畢業,推測在這之前的1928年,也就是洪以南過世、洪長庚獲得博士學位歸國後,舉家便從淡水搬回臺北大稻埕。洪家 搬離淡水時,洪以南的二房陳愛君與二位女兒(三姑婆與四姑婆)也跟著搬到圓環這邊,因此才有合照在達觀眼科庭院中留下。我其實一直記得陳愛君這位曾祖母, 因為我小時候對她仍有印象,她的過世也是我這一生中第一次經歷親人過往。

這張照片裡,第一排右起是我大姑洪玉貴、三姑婆、洪祖恩(眼科醫生)、曾祖母林愛君、洪祖培(大名鼎鼎神經科醫師),與我的阿媽洪盧乖抱著洪祖仁。後排站著的男生是洪祖蔭與女生四姑婆洪彬彬。

根據洪彬彬的回憶,洪以南台語很遛(這是當然的),但他也會講北京話,至於日語雖不算流利但也可以通。當時家裡的人都很怕他,走在淡水街上更像是大人出 巡,大家都很敬畏。洪以南住在達觀樓二樓最靠近海口那一側的角落,二樓中間的大廳,是他寫詩作畫寫字的地方。洪彬彬記得,因為洪以南的書法非常棒,全臺灣 各地來要求他題字的邀約不斷,直到他過世家裡都還堆著一大堆等著他寫的邀約。

依照報紙與瀛社的紀錄都可知,洪以南會宴請詩友到淡水達觀樓相聚,因此瀛社便有例會是在淡水舉辦。洪彬彬記得,這些詩友聚會時家裡就會開宴席,她們小孩子都躲在廚房裡面偷看,感覺很好玩。由於達觀樓的前庭很大,不少詩友便在那兒寫詩,直到天黑後才離開。

2 意見:

小水瓶 2009年11月17日 下午6:23  

文中提到曾祖母陳愛君,後一段則變成曾祖母林愛君,不知是否為同一人?

H君 2009年11月19日 上午8:03  

應該是林才對。我筆誤,得改改。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