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洪以南新北門街宅邸

很多人都知道,淡水的紅樓,在我阿祖洪以南居住時,取了一個「達觀樓」之名,而他也自稱為「達觀樓主」。這棟在淡水半山腰上的二層洋樓,是洪以南在一九一三年時所購入。當時擔任臺北廳參事的洪以南,原本居住於新北門街處。如果仔細研究日本時代洪以南曾經住過的地點,可以發現大致有三個,分別是艋舺土治後街(土地后街)卄九(二十八)番戶,臺北城內新北門街一丁目二番戶,以及淡水三層厝街二八。這三個地點,除了艋舺一處外,另外二個地點都因為曾作為瀛社的聚會場所,因此都與詩社的歷史有所關係。

洪以南的新北門街住處,在日本時代初期(明治三十年,1897年)的「臺北大稻埕艋舺平面圖」上,清楚地寫著為洪騰雲宅,位置在考棚的後面,也就是臺北城的東北角。這個考棚很明顯在日本統治後變為臨時的兵營使用,到明治三十四年(1901年)時的地圖顯示,如今為公園路的這條「新北門街」已經開設,原本考棚處也寫上軍方使用的「第二大隊」與「第八大隊一中隊」字樣,而新北門街到東城牆間,則是「臺北醫院」所在地。由於洪以南宅邸與臺北醫院正好彼此相連,因此當洪以南在1909年因病住在臺北醫院內時,會有詩作云:「家居呎尺隔雲天。蘭桂關心夜不眼。若待茂陵秋雨盡。好將詩酒樂年年。」來感嘆自家與醫院如此相近,卻宛如隔著雲天般地遙遠。

洪騰雲在新北門街的住處,在明治後期已經由洪以南居住,其地址為「新北門街1-2」。依照臺灣日日新報在1913年3月18日的報導,此宅係「古式建築,宏敞壯麗」。依照1911年左右的「臺北鳥目圖」來看,洪騰雲捐地興建的考棚雖已經變為兵營,但考棚南邊的洪騰雲宅卻畫得相當清楚。口字形的宅邸,位置大概就是我愛吃的一番亭拉麵附近。一番亭拉麵雖然不是臺灣目前最好吃之豚骨拉麵第一名,但前三名是一定有的。這個地點在瀛社的社史上也算是值得一提的地點,因為瀛社成立之後的第一次例會,舉行地點正是這處新北門街宅。由於這次例會有寫真紀錄,因此此宅邸也就有照片存世。

不過,洪騰雲傳下給洪以南住的這棟房舍,在每年七八月間,往往因為颱風侵襲,洪水氾濫,而造成居所如在澤國之中,極受其害。因此臺灣日日新報在1913年 3月18日的報導中才說,洪以南「近其令正得心疾。深惡喧囂。非幽靜及有新空氣之地。無以療之。」所以,洪以南為了夫人之心疾,乃一直在找新的住所。此際剛好傳來淡水有棟洋樓出售,其位置面海景觀極佳,洪乃購買後裝修,是為「達觀樓」。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