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師大校園內來自古希臘的神秘黃金分割比例

這學期為了下個月即將登場的師大人文季師大校園導覽活動,我們區域學程規劃課的同學,一起開始做了許多準備。二週前上課時,王文誠老師提到了美學的概念,也講到所謂的黃金分割比例。這週上課時,王老師靈機一動,想到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時代的校園空間規劃,建築區與操場空地區的比例,不正好是黃金分割嗎?於是,透過簡單初步的測量計算,還真的是這個來自古希臘的神秘切割比例呢!

黃金比例是一種數學上的比例關係,但卻存在於大自然中,並且因其特殊的藝術性與和諧性,而有著相當特別的美學價值。大約公元前四世紀的古希臘數學家歐多克 索斯,便已經開始系統性地研究這個分割的特殊性,並建立起比例關係。到了公元前300年前後,著名的歐幾里得撰寫「幾何原本」時,更進一步地論述了黃金分 割的概念。到中世紀後,黃金分割更被披上神秘外衣,並被認為是一種神聖的比例。

黃金比例特別的地方在於,以師大校園的規劃來說,長邊的總 長為a,建築區域總長是b,那這兩者間有一個特殊的相關,那就是:a:b=b:a-b。如果假設a=1,那這個關係式可以變成1:b=b:1-b。簡單 講,就是在解b^2+b-1=0了。這個解我相信國中生對會算,若要求b必須為正值,那這個數字就是根號五減掉一再除以二。這個數字得到的b便 是:0.618。

以師大校園來說,整個校園規劃是個高明的設計與切割。教室建築區與操場空地的保留關係,正好是用黃金比例來切分,教室區 的總面積(就是b)剛好是整個區域(a=1)的0.618。而你相信嗎?操場空地區(也就是a-b)除以教室區面積(也就是b)的數字,也正好是 0.618。神奇吧!

所以,總督府設計臺北高等學校校園配置與規劃的操刀者,應該是有美學概念的高手,還特別把這個古希臘至今的黃金分割比例,就這樣烙印在今天台師大本部的校園內。

1 意見:

北投埔 2011年10月28日 晚上11:11  

哈哈!!!老師我們是同好
北投埔林炳炎» 費伯納西數列的幾何表示法pylin.kaishao.idv.tw/?p=2959
初戀的情人
pylin.kaishao.idv.tw/?p=417
抳的數學遊戲
pylin.kaishao.idv.tw/?p=2124
飛出籠子外—美國篇
pylin.kaishao.idv.tw/?p=156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