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淹水威脅下的泰國開會記

這次前往泰國參加「2011 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 Annual Conference and Joint Meetings」,主題是「Managing Climate Change: From Science to Digital Humanities and Sustainability」,剛好遇到泰國近幾十年來最大的一次洪水災害,可以說與會議要強調的氣候變遷調適議題,有了意外的巧合。雖然出發時,泰國 方面的人員表示曼谷狀況仍在控制中,外交部也僅發佈橙色警戒,大會也決定整個會議如期舉行,然而在整個三天的會程中,與會者也莫不一直在討論洪水的狀況, 以及因應之道。可以說會議議題,與實際的洪患威脅相呼應。下圖是出國前,看到的一張有潛在淹水的圖,可以看到很多水等著藉由曼谷與曼谷周邊排泄!


這次一下飛機,泰國出大太陽,但這一切都是假象!因為,搭乘在機場快線上時,已經看到下圖這種積水的狀態。目前,機場快線已經有一種黃線可以直抵BTS站轉乘,不過我還是要抱怨一下,這個機場快線的西門子系統,基本上還蠻肉腳的。它藍色的站站停車,大概要跑三十到四十分鐘,EXPRESS號稱二十分鐘抵達。是沒錯啦!我去程跟回程都一樣是行駛二十分鐘,但都在最後的站外停車,停了十分鐘才得以進站。可見調度上騙很大。它是跑二十分鐘到沒錯,但是整個還是要半小時,不會比站站停快多少。

這次會議期間,因為正逢泰國面臨大洪水的威脅,大會也在會議中提醒大家萬一淹水的逃生之道,甚至會議結束時,還建議大家不要在曼谷逗留,請儘速前往機場歸國。萬一仍要在曼谷滯留,也建議大家要留在高架捷運BTS沿線附近,因為這是唯一能離開泰國的交通方式。下圖這就是曼谷的BTS高架捷運。再說明一下,曼谷的BTS、地鐵MRT、機場快線,通通不同公司不同系統,所以儲值卡都不能通用,實在夠麻煩。

此 次會議因為是與氣候變遷議題有關,又剛好遇到這種季風大雨後的洪水,很多與會者也趁機瞭解並考察泰國對於氣象災害的防範措施。從泰國政府的反應與媒體的報 導可以知道,最初泰國政府是希望保住曼谷市中心的商業區域,以及國際機場。因此,所有排洪的規劃都是讓洪水去淹曼谷周邊區域。但是如此一來,曼谷商業中心 雖然依舊歌舞昇平,但周圍區域因為排洪不易,人民泡在水裡狀況極慘,可說民怨極深。但因為洪水太多,泰國總理不得不在會議期間的第二天宣布,曼谷周邊的水 門要全開,因此市區也開始傳言要保不住,而要開始漸漸淹水的狀況。這時候,曼谷高架捷運BTS系統,與通往機場快線的高架優點就顯現出來。反而是全線地下 化的MRT地鐵,為了怕淹水已經將各站的出口都封閉到剩下一個,以免水整個灌入。這樣的經驗,值得臺灣興建都市捷運系統時參考。而且,曼谷地區在二戰後的高度發展,洪氾區的積極開發,都是這次淹水的一個人禍原因,值得深思。下圖這個就是被封閉的地鐵出口,已經包成這樣避免水整個灌進去。



曼谷的高架BTS,在這次淹水時的優點完全展現,幾乎可以說是淹水時僅存的輸運管道。臺灣的政府與民眾很愛蓋地鐵,遇到像是納莉的淹水就知道。下圖是BTS站下面淹水的狀況。





開會期間,因為泰國政府的積極調控,湄南河的水位幾乎是維持在一個多一點就會淹水的狀態。河上的船在強烈水流下幾乎是橫著跑,超級危險的。






儘管如此,歌舞昇平的泰國曼谷天龍國,還是有這種豪華餐飲遊輪在河上跑。

晚上看的電視,往東門機場的高速公路上淹水嚕!

旅館附近的商店與銀行,在總理下令要開曼谷水門後,已經開始堆砂包準備抵抗淹水。


此行會議一結束後,因為外交部已經將曼谷列為紅色警戒區域,故隔天一早立刻啟程往機場去。沿路上已經可以看到機場附近在堆防水牆保護機場,飛機一起飛也看到整個曼谷郊區的一大片洪水。這次的會議,確實是一次很有「臨場感」的氣候變遷會議。

惡水不退!曼谷廊曼機場告急【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11.10.24 04:08 pm

市長深夜發布警訊

面對1942年以來最嚴重水患,泰國當局今天呼籲曼谷市湄南河防洪牆邊約3000名居民撤往緊急收容中心,曼谷市長蘇煌班德則在昨天深夜發布警訊,表示水流速度比預期來得快,提醒曼谷六個可能淹水區的居民把貴重物品移往高處,老弱婦孺前往市府設置的收容中心。如果曼谷市中心嚴重受創,目前估計60億美元的水災損失可能加倍。

蘇煌班德的警告比中央救災中心的說法嚴重,顯示中央與曼谷政府各自為政的情況日益嚴重,中央和地方傳達的消息紊亂、甚至衝突,更增添民眾的不安。

恰圖恰市集恐淹水

泰國大部分知名旅遊景點及曼谷主要機場目前未受影響,但蘇煌班德警告可能淹水的六區包括觀光景點恰圖恰 (Chatuchak)市集。

曼谷北郊五個區已泡在半人高的水中,大水逼近曼谷第二大機場廊曼國際機場,機場外圍用沙包擋住洪水侵犯,機場內部分地區已移作災民中心,收容了數千名災民。曼谷有超過150所學校已轉為收容中心。

由於民眾屯積食物,曼谷超市的貨架只剩零零星星的零食,許多小型商店抬高物價,有居民抱怨,一個木瓜的價格在一周內漲了三倍。

盈拉:準備長期抗戰

泰國政府已宣布成立基本物資配送中心,讓各超市補充貨源。總理盈拉日前表示,水患持續六周,各方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防災人員和由北、東、西三方湧來大水奮戰,昨天湄南水位漲到七年來最高紀錄,部分河段河水溢流過防洪牆。泰國政府一再安撫民眾,表示市內大水外溢的主要運河正在消退,而且對曼谷構成最大威脅的洪水會在11月第一周退去。

泰國政府打開閘門,讓數十億立方公尺洪水經由曼谷全市河川及運河流往大海。但曼谷市水閘門是否全部開啟,有關運作、疏洪狀況以及究竟還有多少水可能淹入曼谷,中央政府與曼谷市政府都語焉不詳。

28、30日下一波洪峰

當局面臨的另一挑戰是,28日和30日間季節性高潮將使湄南河水位上升、並與北邊下竄的洪水匯流。

除了日前由養鱷場流竄出來的一百多頭鱷魚為患,淹水區災民還得忍受水中的汙染,曼谷以北巴吞他尼府發現水中含有有毒化學品,正在追查汙染源。而坐困淹水民眾最迫切的問題是糧食告缺。

全文網址: 惡水不退!曼谷廊曼機場告急 | 泰國洪災肆虐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671576.shtml#ixzz1biNrH2z5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