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阿里山鐵路的汽油客車

 

阿里山鐵路在日本時代曾有兩輛汽油車,他們後來卸除動力拔除的轉向架給了第一代的中興號拖車使用後,曾又以客車身份跑了好一段時間,最後則入選為阿里山上沼平的火車旅館用車,因此車體被改造使用,因此我曾在上個世紀有幸看到它的殘影,也曾在北門看過它傳說中的轉向架。

 

 


這兩輛日本時代購入,使用在阿里山鐵路平地段的汽油車,一直有傳言(或書上)的紀錄寫的是川崎製造,主要是因為形式圖上這樣記載。可是,最近出土的一些原廠資料,以及比對日本車輛的製造紀錄,則可以確認形式圖是寫錯了,這兩輛車是日本車輛所製造的無誤。

 
 

 

根據日車的記載,1933年的時候,日本車輛曾經幫阿里山鐵路製造了兩輛半鋼製的四輪轉向架汽油客車。這兩輛車中的1號於19333月出廠,2號則於193310月出廠。兩輛車的外觀跟車窗配置相同,但定員有些微差異,前者座席22位,後者座席30,,引擎裝的都是BUDADW-6型。

 
 

 

這兩輛車設計上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兩個轉向架不一樣大,其中一個比較短的(軸距650*2mm),是屬於沒有動力的轉向架,另一個比較長的轉向架(軸距1000+650mm),當中的一軸是連接到引擎傳過來的驅動軸。汽油車的設計上,這個比較長的轉向架中心盤是位於一個兩軸不對稱的地方,也就是這個轉向架從中心盤到動力來源的這邊比較短,但另一邊則比較長。這種連接動力的鑄鋼轉向架偏向一邊,被稱作是「偏心車台」,亦即偏心轉向架的意思。依照車輛研究者童振疆的分析,通常這樣的設計是為了運用槓桿原理讓銜接動力來源的這軸能夠有比較大的軸重,因此才會有這種中心盤不對稱的設計。

 



 

戰後這兩輛車改稱為汽1與汽2號,後來又改為GC1GC2號,在山上火車旅館的時代,則又寫成汽客1與汽客2號。這兩輛車如今已經不存,相當可惜。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