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越南印象03-一片黃的城市顏色

寫了二篇越南的抱怨文之後,要來談一下越南有意思的東西好了。我常覺得,每個城市都有一個足以代表它的色彩。這個色彩,有時候是有文化的背景,有民族性的 喜好,但也可能跟這個城市族群的共同習慣(或者壞習慣)等等有關。臺灣的城市顏色是什麼?你走在路上可能看不太出來,但是若你從空中往下看,你就發現臺灣 的城市顏色,是一種特別的淺綠色!這種臺灣特有的顏色,應該很少人注意到,不過講出來大家就又馬上理解。臺灣的房子,一定有頂樓加蓋,然後加蓋的鐵皮屋 頂,大多是一種淺綠色的樣子。所以你從空中或者從高鐵往下看,臺灣就是一個鐵皮世界,一個頂上全是淺綠色屋頂的城市。(題外話是,臺灣油漆業最賣的顏色, 就是這個色!當然,第二多的是一種紅棕色,也是鐵皮屋頂會用的色)

好了!那麼,越南的城市顏色是什麼?我在飛機降落河內時就發現了。到街上走走時更確定,那就是黃色!這種色彩,越南的民居大概三棟有一棟是這種色,老一點 的建築則八九不離十是黃色!公家單位上從主席府、外交部,下到警察局與火車站或平交道看柵房,通通都是黃色。我之所以會注意到這,是因為高雄英國領事館山 下有一棟老洋樓也是這種色,我家以前的達觀樓也曾是。我問越南導遊,他說法國殖民時,對於南洋的城市想像為了明亮就都用黃色,因此越南人看習慣後,就一直 沿用了。越南最漂亮的黃色建築,當屬主席府。這一棟建築是法國殖民時期,印度支那的總督府,氣派自然是一等一的。這張照片,是我冒險攀上圍牆冒著被越共警 衛瞪我偷拍的哩!

1 意見:

walaykao 2010年8月20日 上午10:52  

從高鐵上看出去,我對台灣建築的印象不是淺綠色,而是許多戶人家屋頂上銀色的圓柱體... 為何幾乎所有建築物的水塔樣式都一樣?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