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越南印象04-鴻基島的城市陳跡

我們這次的越北之行,因為跟團,所以很多有趣的地方都無法去。臺灣團大概都是看一些觀光景點,對於城市的歷史與演進比較少有機會介紹與觸及。不過,透過些 微的自由時間,用一些基本的城市觀察經驗,還是可以偷窺出一點歷史的陳跡。我們搭完下龍灣的遊船之後,那天下午安排的是鴻基島一遊。下龍市主要分成二個半 島部份,下龍半島那邊是觀光客聚集處,一般越南民眾住的則是鴻基島那邊。二個半島以日本技術協力的斜張橋連結,改善了過去需要以渡輪相接的不便。從美軍越 戰時1968年所繪製的鴻基地區地圖,可以清楚看到二個半島的狀況。

至於放大鴻基島處,則更可以看到原來有很多鐵路延伸到港邊。但是,這些鐵路現在都不見了,只剩路線遺跡變成寬擴大馬路。城市觀察往往有一些撇步可以參考, 雖然未必百試百中,但不殊為一種方式。以鴻基島這邊來說,目前的街道紋理有個不尋常處,就是有二條平行的大馬路靠得很近。這在正規的城市規劃不太會這樣 做,一定有某些源由造成二條很寬的大馬路平行。比對美軍越戰地圖,沒錯,其中一條就是原本的鐵路,而且還是站場呢!

我們有去逛了下龍市場,它就在灣岸邊,旁邊還有菜市場。這裡望出去的下龍灣風情,是很庶民的,和之前的觀光地景觀很不同。

附近走走時,我發現有一排五連棟的三層建築吸引我目光。類似這樣的建築形制很特別,有那種岡山醒村的樣貌。而一整排五連棟的規模,也讓我懷疑跟鐵道有關。 回家一比對美軍越戰地圖才發現,還真的哩!這五棟的後面就是鐵路站場。其實,類似的長條狀分佈建築,我們以前的中華商場也算是其中之一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