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我不是你碩士論文的檢查機器人!

每次改學生或者助理的報告,都常會讓我大爆走~以下的標準檢查程序,請你把東西交給我前自己重新檢查一次!我不是你碩士論文的檢查機器人。

1.你不要當不選字魔人,我不想看到「冷蛇」「這理論很深澳」(我還很瑞芳,很平溪.....)。

2.不要出現注音文(ex: 這理論看不懂ㄋ)。如果你愛用注音選字,偏偏又ㄣㄥㄓㄗ不分,請洽國小老師,不要找我。

3. 逗號句號用全型(不知道全型是啥自己找人問,或問孤狗大神);有上引號就要有下引號;你要用「...」可以,但請記得要點六個點。儘管你的發現多麼振奮人心,寫文章時不要給我連續五個驚嘆號(ex.鋒面生成了!!!!!)

4. 寫完好幾段後,請你每行要「左右對齊」,每一段落要仔細分好,幫你分段不是老師我的責任,而且你給我一段長達三頁的文字要我讀到噎死嗎?

5. 大多數狀況下,我討厭「一句魔人」,也就是說,一句話一定要出現逗號。否則,很長一段會唸得很沒氣。(ex:我討厭「一句魔人」。也就是說一句話一定要出現逗號否則很長一段會唸得很沒氣 )

6.寫文章不是把你一句一句的「口號標語」黏起來就是,請注意適時用轉折語。每句話主詞動詞,前因後果請適當地加一加吧!沒頭沒尾地,沒人知道你在寫什麼。

7.你要用縮寫我不反對,但第一次出現時請你記得說明並交代清楚,否則沒人知道你的CWB,你的TRA,你的ECMWF是啥鬼。然後,你要是給我發現,你第一次出現簡稱時沒有說明也沒有定義,反而是在後面才出現,那你就完蛋了。

8.參考文獻就是指你文章中有引用到的才可以列(這是基本常識!),不要你找了好幾百篇論文就覺得自己很厲害,於是全部貼上去,而且格式還亂七八糟。

9.圖表編號,方程式編號請一再確認,不要重號,也不要亂號。

10.英文爛沒關係,但基本的錯誤我不想看到。題目與內文各處的英文大小寫請注意,不要起頭字給我小寫,題目內各字的大小亂七八糟。寫單數複數常搞錯的話 請洽國中老師,我不想看到a good books或者she like這種東西。一個句子要有主詞跟動詞,但不要一個句子給我好多個動詞(沒有連接詞時),那樣會頭昏。如果很多字不會寫不會拼,請查字典,不要自己亂 抓音亂拼,我看到這種句子會抓狂:「今年的ENSO若用冷蛇區域的SST來判斷,他的pig剛好發生在djf。而這時候,那個warn poor那邊對流很弱ㄋ!!!!!」

我常懷疑這些念到研究所碩士班的學生,到底國文是怎麼修的,那些滿街的碩士生,論文又是怎樣生出來的?以上純屬舉例,不用對號入座。


同場加映我同事王大刀老師的大作,我有簡單改寫一下來用用, 原作在: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217950496&v=wall#!/note.php?note_id=158070070876999

研究生提問之標準作業程序

1. 把問題想好,問題的陳述要明確,不然很難回答

範例1:老師,這一段我看不太懂 <--- 這就是個很爛的問法

範例2:老師,什麼是艾克曼羅旋? <--- 這樣好多了 (不過這樣我還是不會告訴你答案)

2. 如果是語言問題

如果是英文看不懂,請洽英文老師。如果要問教授英文問題,請先交英文補習費,謝謝

3. 如果是科學性的問題

3.1 先問 Google 大神,然後用你的理智判斷 Google 大神講的對不對

3.2 不確定 Google 大神講的對不對的話,請翻任何你可以找到的課本,圖書館不在我辦公室,謝謝

3.3 翻了書還是看不懂的話,請轉頭問旁邊的同學或學長姐,並參照第一點範例2 提出你的問題。

3.4 學長姐也無法滿足你的求知慾時,那你就可以來找老師了。

3.5 找老師前請先預備好 你覺得可能的答案 有哪些,然後發正念想,那個答案最有可能,為什麼最有可能,為什麼其他答案你覺得不對,如果以上三個問題你回答不出來,我會用鎮室之寶把你趕走。

4. 如果是技術性問題(例如程式不會寫,圖畫不出來等)

4.1 學長在教程式時,請發大願心用力想。

4.2 如果你不幸錯失 4.1 那個步驟,請先交學費給任何一位願意教你寫程式的學長,然後快點學會

4.3 排除以上兩點後還是寫不出來時,請用你的心眼去看,到底 bug 在哪裡,必要時可以休息,跑步可以提高腦部含氧量,讓你思路更清明,然後你再回去繼續發正念用心眼去看....

4.4 如果你已經跑了 10K 還是想不出來,那你可以來找老師看程式,請記得帶補習費,我會算你便宜點,謝謝

寫這麼多,其實我想傳達的意思是,當個研究生,要學著自己尋找答案解決問題,不要再像大學生一樣等著人家把答案提供給你。這個社會是很殘酷的,不要出了社會才後悔唸書時沒好好學。

======

補充說明:

其實不是說不能繞過標準程序直接來找老師問問題,而是很多時候,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自己解決的,瑣碎而且太基本的問題問多了,再怎麼有耐心的老師都會煩,不要等老師發飆了才說老師不好 (老師可以代換成學長姐),以上只是有感而發沒有針對任何人,無須對號入座。

3 意見:

Unknown 2014年5月4日 凌晨1:34  

洪教授,我方便將您這一篇文章列印貼在我們研究室門口嗎?成大水利系光纖及聲學實驗室。最近改學生碩論快瘋了!


薛炳彰

Unknown 2014年5月4日 凌晨1:36  

洪教授,方便將您這一篇文章張貼在我們實驗室門口嗎?最近改碩論快瘋了。成大水利系光纖及聲學實驗室

薛炳彰

H君 2014年6月1日 上午9:45  

薛老師好,歡迎轉貼。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