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好宅的國鐵貨櫃置物箱!這才是文創啊~

日本的文創,是一種有文化歷史做基礎的文創,所以人家的商品總是重視細節,找到那個夠宅的點,宅到消費者心坎裡去,所以自然會賺!臺灣的文創,沒有歷史,甚至不尊重歷史,亂創的結果,就是一種「文化創傷」。以鐵道文創商品來說,字體要對,才賣得到那個宅點吧。但是如果連自己家的火車修好字體都亂七八糟還長毛,你怎能要求文創商品有魅力?

今天來介紹這次從日本扛回的置物箱,其實已經有很多衍生的宅物了,但還是國鐵的「從戶口到戶口」(door to door)這個最經典啊!

這東西上次跟大家介紹時,其實就是在臺灣的一個悲劇,就是那個七堵的龍貓火車的悲劇。今年年初,跑出一則龍貓火車的報紙新聞報導。http://udn.com/news/story/9/1429938

基本上是說,七堵車站跑出一個「龍貓火車」引起軒然大波。亮相一天就先蓋起來,是因為還沒得到日本吉卜力的授權。事實上,台灣各地的彩繪歪風,才是最值得探討的 文化議題。之前的鄉村彩繪(塗鴉?),往往畫上一些與當地完全無關的卡通圖案,像是什麼海賊王、無嘴貓等在紅磚古牆上,展現出台灣一些人缺乏理解自身文化 歷史的知識,以及只以為彩繪就是社區營造就是創意的膚淺。

那個七堵被蓋在龍貓火車下的是什麼東西大家知道嗎?是台鐵早年學日本國鐵的那種小型方形貨櫃。玩過鐵道模型的,應該都知道日本國鐵那種可以上卡車的小型方 形貨櫃,是一種Door to door概念,由火車載運到集散場,可以改由小卡車繼續搭載到托運業主處的設計。下圖就是這種door to door概念下的國鐵貨櫃,展示於日本大宮的鐵道博物館。

當年台鐵,也學過日本國鐵引進這種小貨櫃,雖然大小尺寸不完全一樣,但卻非常類似。不過後來大概因為沒有真正door to door的配套,很快就不用了。

好多年前,在七堵調車場曾被我們發現幾個,因此特別協調保存下來,之後放置放於七堵老車站站房旁。(下圖為尹德根拍攝)
這在台灣鐵道歷史上存在時間不長的鐵道貨櫃,是未來可以展示在國家級鐵道博物館內的重要文物。而這樣的東西,其實就是文創的商機來源啊!只是人家日本人會這樣操作。看看這個箱子的開箱文吧,能不敗嗎?

這箱子折疊起來長這樣
 撐開啦
 側面蓋起來
 由上看下是這樣!
 頂蓋。
 側面!
文字與數字真的好宅啊~
 好吧~ 可以讓軍曹坐一下!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