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柯P推土機] 北市仍留有舊台電標誌的建成變電所

台北市有很多跟城市發展有關的重要建物,卻往往在不被注意的情況下要被剷除。台電在臺北的本社於二戰時被美軍轟炸毀了,但並不是戰前的台電建物都沒有保留,以變電站來說,林小昇介紹過的中山變電站便是其中一棟。不過,另一座有拆除危機,文化局只列冊追蹤不做古蹟審查的,則是位於太原路上,五月天也在這邊拍過MV的建成變電所。

我爸出生於1930年代末期,他說這個建物他小時候就有了,因此歷史應該更久。這棟建築是1930年代很特別的Art Deco外觀,上面還有台電的舊標誌,幾乎可以說是全台北市最老的一棟台電建築之一。
目前查到這一棟建築的功用,應該是當時大稻埕地區非常重要的變電站, 推測是1934年配合日月潭水力發電而成立的二次變電所,與城內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本社變電所間有地下線路。該路線是從宮前町變電所過來,經過這個變電 所,再往總統府旁的本社那邊去的。台北市僅存的台電史蹟並不多,特別是產業建築更少,這一棟有著面磚外型與台電社徽的老建物,確實值得大家關心與保留啊!
這個建物有個高高的塔狀結構,要鳥瞰才看得清楚。
 從更高的點來看的話,整個空間配置如下:
這棟建築在去年有傳出可能會被柯P解決掉的新聞。其實,直到今年,應該很多人都非常討厭家裡附近有變電箱或變電所。但是自從抓寶樂出來後,有變電箱才有補給站啊,為了抓寶,應該很多人都很歡迎吧~ 哈哈。以下是去年的新聞。

台電代表話太多 柯文哲:我也不是很笨、但我就是聽不懂

 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260378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
大同區星明里建成變電所改建案爭議多年,今早里長李秀男在里長座談會直接向市長柯文哲反映,列席的台電代表頻頻向柯解釋, 因其它變電所找地失利、改建案因此取消,柯不耐問「結論呢?結論是什麼」,台電代表才說「變電所改建案取消」。後柯表示,「上個禮拜台電也是派另一個來, 常常講了五分鐘,但我都聽不是很懂,我也不是很笨,但就是聽不懂」,表示要和台電董事長一次解決。

柯說,近來太多里長於會議上反映變電箱、所,連議員也頻反映相關問題,表示不要「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要民政局長藍世聰發公文給北市所有的里長,在七月一日北市「道路及管線中心」成立前蒐集相關資料一次解決。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