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柯P推土機]日新天橋的最後身影1970-2016

昨天下午之後台北一直下著大雨,雖然早上經過南京西路太原路口的陸橋底下時,猛然看到9月10日「日新陸橋」開拆的公告,但因為趕著要事完全來不及多拍,而晚上回到家時已經天黑黑,無法拍,實在很懊惱。昨晚睡覺時,一直掛念著這個天橋是否真的走到生命的最末?今天(2016.9.11.)早上六點多已經睡不著而醒來,心中有個聲音告訴我,大鋼牙的拆除大隊會八點進駐開拆,早點去告別吧!或許是天橋之靈的召喚,六點多我扛著相機出門,趁著最後一個多小時的晨光,最後一次踏上這個有著許許多多童年回憶與成長記憶的天橋,最後一次的回顧。然後,我會永遠記得,這個天橋被帶著許多市民對文化歷史期望而選上的柯P市長拆除。而我相信,這個「柯P推土機」,不只拆了讓人叫好的忠孝西路雞肋公車專用道,或者纏繞北門的高架橋,還有舊市議會,還有臺北市許許多多的天橋地下道,接著是三井倉庫、國光台北東西站......。因為是台北,選了一個這種市長,大家都累了,隨便他吧,歷史定位已經在那裡,就是一個只會亂拆城市記憶的市長。

日新國小旁的這個天橋,其實是臺北市最早的一批天橋,興建於1960年代末期到1970年代初期之間,工法與市內現存的幾座早期天橋類似。這些天橋是以鋼筋混凝土外加鋁柵組成,很多都是跨越學校週邊。這座日新天橋完工於1970.11.10.,守護著日新國小與蓬萊國小許許多多的通學生。在臺北市人行陸橋存廢評估時,民政局方面表示建功里與建泰里建議保留,星明里無意見(但有居民強烈要求保存),教育局指出日新國小有學生使用需求,交通局也表示因屬校區旁應考量通學需求。顯見,這個天橋其實長期以來保護著學童安全,但是碰到柯P這個市長就完蛋了,因為今年八月有報紙報導:「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市長希望拆除全市天橋,但拆除天橋前會辦地方說明會,若居民不同意,則不會拆除;即便要拆天橋,也會辦廿一天封橋測試,期間讓民眾提出意見。
事實上,因為市長想要拆光全臺北市的天橋,除非居民大力抗爭不然根本不敵這個「柯P推土機」。所謂的地方說明會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辦過,至於封橋測試就是留個電話跟公告,是要民眾天天打電話去鬧場嗎?總之,因為是這種市府,大家也累了,要拆就隨便,城市的天橋歷史與記憶被你拆光光,就這樣吧,我們用自己的方式記憶與紀念它的存在與消失。
今天早上,七點多拆除大隊還未進場前,我最後一次走上這個天橋,小時候的回憶一一浮現。我想「天橋不見了」,會是一個城市地景的大事,但這在毫無文化跟歷史概念的柯市長眼裡,根本一點也不值一提.....。
 看看這天橋生命最後一個小時的一些記錄吧!



1 意見:

BLUEJOE 2016年9月12日 晚上8:16  

XXX的台北日新國小 啥也沒做
看看台南的日新國小: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1&nc_id=114107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