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925台北機廠保存的最後關頭!

一邊開大會準備支解北廠判生死:台北市都委會訂於103年9月25日(四) 上午9時假市政大樓8樓西南區委員會議室召開第663次大會,台北機廠土地變更案為第一項議程,預計9:00am開始審議。

一邊假惺惺開台北鐵道文化節記者會: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臺鐵局訂於9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時30分於臺北機廠(信義區市民大道5段48號)舉行【靚‧北廠】103年臺北鐵道文化節記者會

這真是天大的諷刺啊~ 依照目前現有消息, 「主持的張金鶚態度強硬」,情勢恐怕不能樂觀!更多消息也請鎖定: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

明天早上將是台北機廠未來命運一個重要的關鍵時刻,臺北市都委會的大會可能會做成空間支解後開發的決議,雖然這次會議已經沒有安排讓民眾發言的機會,但仍 有很多朋友都會到場抗議與表達反對。而最弔詭的是,這個想要把臺北機廠拿去開發的臺北市政府與臺鐵,竟然訂於同一天,9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時30 分在臺北機廠(信義區市民大道5段48號)舉行【靚‧北廠】103年臺北鐵道文化節記者會!一邊要忙著支解判生死,一邊開假惺惺的文化節記者會,真的是非 常非常的諷刺與弔詭。面對這樣在體制內瓜分全民文化資產的兩面手法,感謝管碧玲委員於今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03年9月24日)提案通過一個決議,亦 即:鐵路局一星期內必須向文化部提請台北機廠國定古蹟之審查,並且範圍是「全區」!

為何這個動作非常重要?因為就是台北市府與台鐵談好條件要支解與開發北廠,如果北廠的古蹟身份往上提列為國定,則主管機關將從北市府改為文化部,便能暫時 緩解雙方趁郝市長下台前瓜分完畢的惡果。這個提請國定古蹟的提案,鐵道文化協會與許多民間團體都早已經去文要求,但是不管是台鐵或文化部,甚至北市府都故 意不啟動,導致僵局還是在臺北市政府手上。如今感謝管委員在最後一刻協助做了這個台北機廠保存運動上最重要的一步棋:「鐵路局一星期內必須向文化部提請台 北機廠國定古蹟之審查」。如此一來,一旦整個古蹟層級提升與範圍擴大,北市府都委會片面的決議都將全部重新來過。真的,北廠的開發不急於一時,留下一座完 整的全民工業遺產,絕對比隨便支解開發要好太多太多。明天的北廠,需要你我的守護,請大家一起把消息傳出去,也謝謝管委員的努力,以及參與連署的葉宜津委員、蔡其昌委員、李昆澤委員
管委員今天領銜提案全部詳細內容如下:

交通部鐵路局台北機廠是由劉銘傳台北機器局開始,一脈相傳演化至今台灣工業發展最重要與最完整的歷史現場,擁有眾多無法複製珍貴的工業文化資產,是我國最 重要的工業文化歷史古蹟與地景。基於保存國家最重要的工業文化歷史現場與地景,由交通部鐵路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設施群所有人得向主管機關申請指 定古蹟」之規定,於一星期內發文向文化部提請下列文化資產指定為國定古蹟及登錄為古物之審查。

(詳細說明如附件)
附件

第一部分 指定國定古蹟之本體之一:建造物及其不可分割之附屬設施群

一、建造物:
從日治時期至我國政府各時期建設之歷史見證。其清單如下:總辦公室、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客車工場、柴電工場、油漆工場、木模倉庫、蒸汽澡堂。其中組立工場為台灣首宗鋼筋、鋼骨混凝土之「大型」建案(since 1935),是跨距23.8公尺、挑高20.4公尺、長167公尺長的壯觀工場。柴電工場則是台灣第一座預鑄建築(since 1962),原稱內燃機車工區,美援時期確立動力柴油化時成立,以應付新購柴油客車(飛快車)、柴電機車的維修需求,工區業務以柴電機車的維修為主。

二、不可分割之附屬設施群:
台北機廠除了建築物外,其最精彩與精巧的設計,即其使龐大之火車,能在有限空間靈巧順暢運轉所不可分割之附屬設施群。此部分不可分割之附屬設施群亦為國際 級之工業設計歷史之典範,這些亦為建構「動態的鐵道博物館」,讓參觀動線能鑲嵌在歷史隧道與科技時空中,發展啟發工技藝術與科學之展示,所不可或缺之關節 與動脈。其清單如下:

(一)由地下化引道至各廠區之扇型鐵道與各工場內相接之
鐵軌。
(二)各場區內之吊車與轉車盤及主要施作設備。
(三)由原動室至各場區與澡堂之蒸汽管路。
(四)連結各場區之電氣管線。
(五)西吊車台、東吊車台、移車台。

第二部分 指定國定古蹟之本體之二:台北機廠「地下化引道」
台北機廠現存之「地下化引道」,係我國建設第一條地下化鐵道的歷史見證。亦為大台北地區鐵路地下化後,從汐止到樹林之間,唯一僅存的「開放性通道」,亦是 鐵路地下化路段,唯一可以讓重型機器、車輛等等救災工具,直接由地面進入地下化鐵路區的通路,是未來台北地區鐵路地下化路段發生重大災難時,緊急救災與避 難最直接方便的通道。

第三部分 國定古蹟台北機廠定著土地之範圍

第四部分 登錄為國寶與重要古物

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63條之規定,第一次登錄我國工業之文化資產為古物如下:

一、台工編號145蒸汽鎚,生產於1889年,英國蘇格蘭格拉斯高Barack Raph Co製造之蒸汽鎚,係國際級之珍貴古物,建議登錄為「國寶」。

二、台工編號141蒸汽鎚,購於1934年日本東洋鐵工所製造之蒸汽錘,建議登錄為「重要古物」。

1 意見:

Unknown 2014年9月30日 凌晨12:14  

華山出口不是也可以下到地下段?感覺還更寬呢!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