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桃園地景藝術節看不見的重要航空史地景!

盛大舉辦的「桃園地景藝術節」因為背後的土地徵收爭議,引起了地方首長說「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的說法。那,不談政治,既然是「桃園地景藝術節」,那總不能是「藝術歸藝術,地景歸地景」吧!我們就來談談「桃園地景藝術節」裡看不見的珍貴歷史地景,而這些都在航空城的開發區內,未來恐怕都會消失再見。


桃園基地的興建背景,是在日軍於太平洋戰爭中逐步敗退,大本營針對絕對國防圈內開啟的作戰準備態勢下,於1944年春展開之「十號戰備」中的航空基地建設。依照戰後國軍接收的紀錄顯示,該機場的完工時間是194411月。因此,今年正好是桃園的航空七十年!下面這張地圖中的紅線,是桃園飛行場當年完成時的樣貌,可以看到的許多埤塘,位於機場區內的都被填平了。
 因為航空城的規劃,目前的都市計劃僅保留黑貓中隊少數的建物,相當可惜。既然為來政府有計畫在區域範圍內建構一座航空科學館,為何不保留一些機堡與滑行道作為實體航空博物館的展示區域?畢竟花數億經費興建一座新館舍的歷史意義與價值,還遠不如保留現有珍貴的史跡作為有特色的航空博物館?而目前的塔台,為何不保留作為地標,成為桃園航空歷史的永遠見證?

目前桃園基地內仍有1944年桃園飛行場設立時的建物,如果再不開啟文資審議與指定,可能會被拆除消失。類似的建物在宜蘭縣有被列為古蹟與歷史建築,但桃園基地內的屬於更有代表性的原貌,其中一棟野戰耐爆氣象觀測所,更是全台唯一僅存。
依照現地調查發現,二戰時所蓋的耐爆指揮所與氣象觀測所通通健在。耐爆指揮所與氣象觀測所位於目前的桃園基地內,靠近東側的滑行道邊。耐爆指揮所下層已經淹水而無法進入,但上層的多角結構與機槍射口型態,與列為歷史建築的宜蘭飛行場「南機場八角塔台 極為類似。宜蘭的「八角塔台」事實上也是同樣格局的耐爆指揮所,只不過戰後外層有加蓋過,因而外型與桃園這座略有不同,而桃園的這棟反而保存較為完整的原貌。(下圖為耐爆指揮所)




而在此建物一旁的,是野戰耐爆的氣象觀測所。此建物的主結構是鋼筋混凝土構造,但側壁則以極厚的紅磚加以施做,並有方形開口。其頂是以鋼筋混凝土建構,上面還有一個方形塔,塔上有鐵塔基座痕跡,以及可綁鋼纜之U形突起。推測此建物就是作為風力塔使用,上面可架風速觀測儀器,甚至架設風向帶鐵柱的地點。這棟建物是目前全台唯一僅存的二戰時野戰氣象觀測所遺跡,根本就有古蹟的價值,可惜連文資啟動審查都在航空城開發的時程陰影下無法開啟。
以宜蘭現存的「南機場風向帶」古蹟與桃園飛行場的耐爆建物加以比對,可以發現該類建築因為設計的格局是以制式的固定單位來組合,故可依據各地不同需要加以拉長或縮短。這類建物都有方形的開窗,以木構外包鐵皮的方式製作防爆窗,內部空間則依照任務所需加以規劃。這類建物因為主結構與屋頂以鋼筋混凝土建構,所以戰時可以耐爆,但側面以紅磚砌成,說明了二戰末期水泥已經成為重要管制品,能省則省的時代背景。這類耐爆建物,可說是1944年左右興建的臺灣島內飛行場軍用制式建築標準型態,在宜蘭都被列做古蹟了,但桃園則......。


此外,1944年興建的桃園飛行場舊主跑道,也大部分痕跡都在,可以清楚看到地面上的圓石與水泥鋪面。底下推測有更大的石頭為基礎,可能還有鋼筋的基礎。臺灣現存的日本時代水泥跑道鋪面幾乎沒有保留,桃園這條也就非常重要!
要「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但既然是「桃園地景藝術節」,總不能是「藝術歸藝術,地景歸地景」吧!那麼看看這些史跡,再看看桃園想搞航空城,但桃園縣府知道自己的航空歷史嗎?整個地景藝術節民眾除了一點點黑貓中隊的歷史介紹外,完全沒有看到這座今年剛好落成七十年的機場的任何 介紹。

桃園飛行場是日本陸軍於二戰間所興建的機場,完工於1944年,目前基地內外還有上述這許多重要建物遺跡,像是歷史超過七十年之久的耐爆指揮所、氣象觀測所與跑道。但桃園縣府文化局為了避免影響航空城的開發計畫,故意不加以開啟文資審查,這些珍貴遺跡都沒有在這次地景藝術節裡公諸於世, 恐怕不久後整個開發計畫開始就會被拆光光......。





2 意見:

暫停 2014年10月26日 晚上9:40  

您好!
想請問前輩關於此兩座歷史建物的所在位置?您文中所提及東側滑行道旁...敝人駑鈍...未能查見...還望前輩指點!
感謝萬分!

暫停 2014年10月26日 晚上9:42  

您好!
想請問前輩關於此兩座歷史建物的所在位置?您文中所提及東側滑行道旁...敝人駑鈍...未能查見...還望前輩指點!
感謝萬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