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那個令人懷念的老三台卡通年代

今天講起大山書局劉萬來所翻譯的火車書,我一位朋友杜智弘講得好,劉萬來所翻譯的這一系列書,可說是台灣的軍武、航空鐵道昆蟲動漫科學這些愛好者的啓蒙大師。我就曾跟車輛大師江鎮彤先生討論過,這位劉先生到底是何許人也,在那個封閉而且有書籍審查制度的年代,竟然敢翻譯這些日本宅書來啟發我們這些小朋友?

剛剛翻到另外兩本大山書局曾出版,一樣是劉萬來翻譯的,是銀河鐵道999與宇宙戰艦大和號。這兩本書,前者的卡通被禁播,後者劉萬來很技巧地把大和號翻譯成「黃帝號」,這真的也太強了。「大和」變成「黃帝」,就審查通過了吼~

其實大山書局出過的書很多,下面這個目錄是翻拍自書的內頁封底,相當多元呢!
大山書店的書,真的是我們這些六年級世代的童年回憶。而我也記得,當我們小的時候,曾經有一首叫做「童年」的歌,是羅大佑做給張艾嘉唱的。她哼吟著:「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當時我看著身邊的大哥哥、大姊姊聽了這首「童年」深受感動,可我們卻一頭霧水──哪裡知道你們的魔鬼黨,是哪一個星球派來的壞蛋?我們擔心的,是來無影去無 蹤之科學小飛俠與惡魔黨的戰爭,或宇宙戰艦和科米拉星的戰鬥,再不然是小甜甜跟陶斯的戀情、小英與祖父的親情、北海小英雄摸摸鼻子的神情!

我們曾經懷疑,那被歌唱與懷念的張艾嘉的「童年」,怎麼那麼遙遠、那麼陌生?

隨著光陰的流逝,我們遠離了童年,遠離了成長的青澀。當我們步入中年,開始跟同儕聊起小時候的歲月,那些陪伴成長的卡通,就很自然地一部部浮現眼前。 我們開始懷念起那個晚上卡通時段街頭一片死寂,所有小孩都趕回家看電視卡通的民國六十年代。沒錯!這才是我們的童年,是跟諸葛四郎與魔鬼黨不同的世代啊!

其實,是長大以後才知道,原來小時候看的卡通,有許多都是源自於世界名著。譬如說,法國作家Hector Malot(1830-1907)原著En Famille(1893)所改編的卡通,便取了個非常本土的「小英的故事」名稱登場。

小英趕著一輛車,穿過森林渡過小河;小英帶著一隻狗,走過大街越過村落;小英急著要回家,不管山高谷深路顛簸;不怕風吹雨打行程遠,一刻不停留;小英急著要回家,勇往向前走。

小英(原著裡名字為Perrine)是個出生在英領印度達卡(Dacca,今屬孟加拉)的女孩,跟著媽媽在父親過世後,到法國尋找經營紡織工廠的祖 父。在那個十九世紀的歐洲,我們跟著小英一行,一路顛簸地前行。小英母親在途中不幸過世,但小英還是隻身來到了馬羅庫爾市(Maraucourt),一個 距離巴黎北方約一百五十公里的虛構城鎮,有了一段與祖父精彩的相會與相認。

另一齣卡通「小天使」,是由瑞士著名女作家喬哈娜.史比莉(Johanna Spyri,1827~1901)的作品海蒂(Heidi)改編而來。她所描述的,是一位叫做海蒂(卡通裡叫做小蓮)的阿爾卑斯少女、在距離蘇黎世 (Zurich)不遠處一個叫做蔓菲德(Maienfeld)小山鎮的故事。透過卡通畫面的帶領,我們在阿爾卑斯山上與小蓮一起奔馳;藍藍的天空、白白的 雲朵、成群的山羊、綠油油的草原,與叮叮咚咚的羊兒鈴鐺,阿爾卑斯山的牧原景象,就這樣深印在台灣海島上的你我心中。

小天使最讓人難忘的,恐怕是那首高亢的主題曲了。

「啦啦‧啦啦‧啦‧嘟嘟‧嘟嘟……;啦啦‧啦啦‧啦‧嘟嘟‧嘟嘟 ……;高山上的小木屋,住著一個小女孩;她是一個小天使,美麗又可愛。她有一個好朋友,卻是一隻小山羊;每天都在一起玩,生活真舒暢……。」

這首歌到今天都常常被人提起,因為主唱「小天使」的趙詠華,後來出了許多唱片專輯而成為知名歌手,成為我們這一代所津津樂道的卡通歌曲幕後八卦(另一個八卦,是籃球國手錢薇娟她們班唱小甜甜的往事)。

那時候,很多卡通都會搭配本土重新填詞譜曲製作的主題曲上檔,其中包辦最多的當屬吉林國小合唱團,以及後來由吉林同學為班底,張豐吉老師所成立的松江 兒童合唱團。根據參與卡通小木偶演唱的鄭銘彰回憶,台灣卡通主題曲的興起,吉林國小合唱團算是開創的先驅。從民國六十三、四年的孫悟空開始,到後來的小蜜 蜂、海王子、小青蛙、小寶歷險記、小天使……等,都讓小朋友一首又一首地琅琅上口。這些「懷舊卡通歌」中,無敵鐵金剛大概是最高亢激昂的。這首歌是由華聲 兒童合唱團演唱,高昂的女生嗓音,彷彿就像女共幹要鼓舞解放軍出征般,「我們是正義的一方,要和惡勢力來對抗……」。

在那個電視上一切節目都要被新聞局嚴格審查的年代,太空突擊隊這齣卡通莫名其妙停播的經過,最讓小朋友難忘。台視於民國六十九年底開始播出,由美國作 家漢彌爾頓(Edmond Hamilton)的Captai n Future系列小說改編而來的卡通「太空突擊隊」。這個深受歡迎的卡通影集,1980年底到1981年初播出時有完整播完,但後來重播時,竟被當時的新聞局長宋楚瑜以「太過深奧,小孩子看不懂」的理由而停播,造成當時國小校園一片譁然。

其實當年卡通被新聞局禁播的狀況很多種,有的是只有單一集數出問題不能播出,而有的則是整部片不能播。像是「小仙女」,據當年一則聯合報上的投書便指出:貴報綜藝版六月二十一日刊登「小仙女」卡通第廿三集涉及鬼魂現身,廣電處邀請專家學者討論,會中人員一致認為,鬼魂出現的時空觀念兒童難以了解,所以禁播。 事實上,兒童根本不會去注意這些,例如「太空突擊隊」卡通,每集都談到玄奧的科學,兒童根本不懂,而播出來對兒童卻沒有負面的影響,因為兒童都知道卡通是 假的。況且「小仙女」在五、六年前也播過,不曾有過什麼影響。第廿五集有談戀愛情節,討論中亦認為不妥,廣電處同時禁播。其實卡通並不是兒童的專利,而是男女老少都看,兒童是很難去體會甚至根本不會去體會劇中的意義,只是感覺它好看不好看而已。

醉心於卡通者──小可愛【1985-06-27/聯合報/09版/綜藝】



要說到被禁播的卡通,松本零士的銀河鐵道999就是整部片被禁的。這部卡通被不准播映的原因,是片中機械人美女梅蒂爾有「類似」裸露鏡頭,新聞局覺 得這樣的畫面不妥,便裁定不准上映。有趣的是,松本零士的另一部作品「宇宙戰艦」,擺明了取材自日本帝國海軍艦隊的種種,卻居然還能在當時的政治環境下播 出,著實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這部卡通裡的主角宇宙戰艦,是舊地球防衛軍艦隊被科米拉星壞人毀個精光後,不得已拿二次大戰沉入海底的日本大和號戰艦改造而來的。重生的宇宙戰艦,把所有日本軍國時代戰艦美學發揮到極致:從艦身昂然挺立比例修長的艦首,到宛若日本城池高塔般的艦橋,讓日本軍國主義的「遺毒」隨著卡通躍上台灣的電視螢 幕。

其實,這部卡通不只宇宙戰艦是大和號的化身,連科米拉星的三段空母(航空母艦的日本稱呼),也是幻化自昭和初期的航空母艦赤城與加賀的身影。這兩艘日 本軍艦史上極為特殊的空母,一九二七年與一九二八年誕生時的外觀,便是很詭異的三層甲板樣貌。這樣宛若是三層台階的設計,居然被科米拉星人給學去,還用來 跟宇宙戰艦戰鬥,真是刻意的巧合。

這齣有著日本軍國主義色彩的卡通,很意外地被當時的新聞局放行播出,唯一的解釋大概是:新聞局的官員,「看不懂」裡面暗渡的意象吧!

今天的時代環境再也跟當年不同,過去不能播出的卡通,如今竟也一齣齣地重新現身。很多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影片,也都被再次拿出來播映。

對於年輕一輩的小朋友來說,六年級世代的童年卡通,也許已經是老掉牙的「上古記憶」。他們聽到科學小飛俠、無敵鐵金剛、小甜甜 ……這些「古老名詞」,一定就跟我們小時候對諸葛四郎和魔鬼黨的不解是一樣的。這,其實就是不同世代,對於童年所有的不同回憶。

在未來的日子裡,他們也會跟他們的小孩說皮卡丘的往事,說火箭隊出場的台詞。那些使用加強三相電壓、發射木蘭飛彈、跟雙面人打仗、對抗惡魔黨,還是尋找七色花祕密,探索威廉老爺之謎的一切的一切,就當作我們六年級世代所共有的、最美麗的童年回憶吧!

畢竟,那是一個不會再有的童年,一個值得我們永遠懷念的童年。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