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日陸軍八八式七糎野戰高射砲在金門!

臺灣在二戰結束時留下了許多日軍的武器,但當時都不懂得好好保存,否則這些「戰利品」如今可都是珍貴文物了。日軍為了臺灣的防空,在許多戰略要地都設立了 防空砲塔,而防空砲就是重要的對空武器。在台灣的日本陸軍,最主力的防空砲,就是制式名稱為「八八式七糎野戰高射砲」的這款二戰中日本帝國陸軍數量最多的 防空主力砲了。這樣的武器,臺灣還有留嗎?有,而且還有二門,目前保存在金門的經國先生紀念館前(就是4186旁啦)!

http://maps.google.com/maps?q=24.436584,118.352356

 這個「八八式七糎野戰高射砲」有個俗稱「八八式七糎半野戰高射砲」,因為它的口徑其實是75mm,不過制式名稱卻以七糎(70mm)稱之。它之所以稱做八 八式,乃因它是在皇紀2588年,也就是1928年時制式制定,與零戰的皇紀2600年類似。這款防空砲主要是用來取代更早一代的「十一年式七糎半野戰高 射砲」,大約於1930年代開始,在陸軍的飛行場周邊,以及戰術防禦要地旁開始佈屬。「八八式七糎半野戰高射砲」生產總數超過二千門,總重 2,450kg,最大射程13,800m,最大射高9,100m,最大發射速度約每分鐘15至20發,俯仰角為-7至85°,操作上需十二員(最少操作人 數為四員)。

 這種八八式七糎野戰高射砲, 從1930年代中期開始就有記錄配屬於基隆與高雄等要塞地區,到進入戰爭後更是大量佈屬於許多要地,依照戰後的計算,臺灣本島大約有近一百門此款防空高射 砲存在,很多我們看到的吊鐘防空塔上面裝的就是這高射砲了。沒想到這款二戰時防禦臺灣的重要防空砲武力,竟然還有二門留存在金門。依照解說牌上的講法,該 砲為1939年製造,係戰後擄獲之武器,至於原本配屬於哪兒則沒有寫明。因為這次去金門沒有好好研究砲身的刻字或名板(沒見到),不太確定1939年的年代是怎麼推斷的。維基百科上寫著,現存砲在靖國神社的遊就館與中國人民革命軍軍事博物館內都有保存,反而漏掉在台灣金門的這兩門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