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北投大同廠TATUNG招牌拆除記

昨天(2012.6.2.)因為趕去新竹拍飛機,一直沒機會去北投拍攝正在拆除的大同TATUNG標誌。我原本一直以為拆除工作一天可以完成,但中午經過小密探密報的結果是,其實昨天只拆了上半部,下半部今天早上才在拆。也就是說,今天(2012.6.3.)其實才是北投大同廠TATUNG招牌拆除的最末日。從小,大同的商標是我最愛的圖案,大概二歲時我整天就是「大同大同」地叫,我愛死了這個圓滾滾的標誌。所以說,雖然早上太累賴床睡很晚,中午過後還是決定跳掉午睡直接搭捷運去公館路旁的這個南側拆除現場拍攝。其實,大同的商標真的很好看啊!先讓我們回味一下北側已拆除的大同標誌吧!

今天我到現場時,時間大概二點,剩下的就只有這一小塊了。上面的全拆光了。

從拉近看的樣子,大家可以但到這個大同招牌根本就是一開始便直接打在建築體內,這也難怪可以支撐住這整個如此大的鋼條大同標誌!

工作人員從我到的兩點多就開始在切除連接建築本體的部分,有一人用高層吊車在切,另外有人在招牌內部切。











其實切到四點多時,看起來就已經都切好了,可是就是不吊下來。問工人,說在二十分鐘吧,可是又等等等,等到五點半時,才真的轟一聲從建築體拉離,然後不用一分鐘就整個吊下來。這一刻,大同北投廠的標誌就這樣從台北的城市地景中走入歷史。



拆下來的這最後一塊,著地時還差一點拉到電線,所以閃阿閃的呢。





好了。大家一定在猜,拆下來的大同招牌會怎麼處理?都把祖產給賣給富邦的大同,當然是不可能還會留這個招牌吧。所以,堆在旁邊拆下的招牌,就被切割成數塊,然後吸上這個卡車,然後當然是回收去囉。



今天在拍攝時,也另外記錄一下大同北投廠的蛛絲馬跡。例如這個老門牌。

原本的亮亮字沒了,可是遺跡還是在啊!

這個招牌........還能撐多久?

公告說,還有下週的拆除時程,只是不知道下週要做啥?

最後再看一眼吧!北投永遠的城市記憶。


以下補充為何這個北投記憶要拆除。

去年(2011年)十一月底,大同以「活化資產」(實質就是賣祖產啦)的名義,把雖已經停產,但一年租金仍有一億多的北投廠標售,由富邦人壽以總價69.53億元標得。 依照當時報紙的報導指出:「這是由尚志資產開發公司委託仲量聯行標售,總計土地面積4416.2坪,共4棟建物,總樓地板面積1萬4261坪,且大樓區位 極佳,距捷運淡水線唭哩岸站約300公尺,為北投區地標型廠辦大樓。富邦人壽董事長鄭本源說,初期先以收取固定收益為主,未來會有更好規劃,而大同北投廠 目前租金投資報酬率約2%,富邦人壽估計未來規劃都市更新重建後,投資報酬率可提高至3%。」那大同為何要賣祖產呢?依照另一份報紙在事後的報導指出:大 同全年稅前可能虧損34億元,但北投廠土地標出後,反可能倒賺28億元。所以啊!一切盡在不言中。

北投的這個大同地標在轉手給富邦後,拖了將近半年,2012.5.26-27終於開拆北側招牌,至於南側則在2012.6.2.-6.3.拆除。從淡水線火車時代迄今的北投記憶,又少一個了。

2012-6-3
大同公司北投廠 巨幅標誌拆了

〔記者黃其豪、蔡偉祺/台北報導〕北投區重要地標「大同公司」北投廠,去年易主,新主人富邦人壽昨天雇工拆除大樓外牆大同公司巨幅標誌,掛上長條形富邦新招牌,台灣電機產業重要標的消失,讓許多在地人相當不捨。

市議員何志偉聞訊趕到現場拍照留下歷史回憶,從小很愛看大同標誌的網友PO文,標題寫著,大同北投廠地標走入歷史,感慨「淡水線火車時代迄今的北投回憶又少了一個」。

何志偉說,大同公司是早期產官學合作的成功例子,栽培不少台灣在地電機工程人才。當年還沒有很多高樓大廈的年代,北投廠矗立在大度路、大業路、承德路交叉口附近,相當顯眼,尤其大樓兩側圓形的巨幅標誌更打響公司名號,北投居民向外地人指引方向「大同電子」是最好認的地標,連公車站也以其命名。

大同公司去年以「活化資產」的理由,將已經停產的北投廠標售,最後由富邦人壽以將近七十億元得標,目前先更換公司名稱標誌,大樓如何使用尚未明確。

大同變富邦,公車站牌要不要改?交通局大眾運輸科科長陳文粹說,改站名牽涉層面較廣,若民眾有意見可透過里長提出申請更名;另外,大樓的新主人富邦也可申請,但交通局目前尚未接到站牌更名的申請。

1 意見:

yaoring 2012年6月4日 凌晨2:33  

您好~可以跟您私下要照片的原檔嗎?
小弟我出生在北投約30多年了。(跟北投廠一樣大)
前鎮子還因緣際會,騎腳踏車經過那邊。
沒想到今天就看到他拆遷的消息~
有點難過.....

希望留下他最後的紀念。
感謝。

姚璘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