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桃園高中、桃園農工、桃園國小調查

今天(2012.6.17.)跑了一趟桃園,順便看了好幾間學校。第一間拜訪的,是桃園高中(女生部)的舊校區。這個校區,是桃園高中前身,桃園家政女子學校在1941.4.成立時的校址。依照目前桃園高中對於學校沿革的說明:「 本校創立於民國三十年四月,初為桃園家政女子學校。後更名為桃園農業實踐學校。另外關於這個女生部校區的部分,則這麼寫的:「前原為女子學校,校址位於中山路,雖因該地面積狹小、發展受限,光復後乃另闢成功路校區為本部, 男女兼收;原中山路校區則改為分部。民國三十八年僅有初中學生十二班,男女生合計約五百人,改制為省立中學後校舍逐漸擴充,班級學生人數亦逐漸增加,五十 六學年度初、高中合計五十八班,學生人數逾三千人。唯自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在省辦高中、縣辦國中的政策下,本校初中部於五十九年結束,乃更名 為省立桃園高級中學,但因學生分別在相距三公里的校區上課,教職員工兩地奔走,諸多不便,經過多年的協商,終於在民國七十九年八月奉教育廳核示裁併分部, 結束了四十餘年的一校兩區制,使人力、物力能夠集中運用,對本校的發展大有助益。」所以說,以前我多認為,桃園高中就是在桃園神社那邊,林口線鐵橋旁,不過其實此校最早的前身,或者說女生部,其實是在中山路這個舊址。那麼,這整塊舊校區現在是什麼呢?還有建築留存嗎?這就是今天前往踏查的重點。

桃園高中女生部舊校區的位置在: http://maps.google.com/maps?q=24.992191,121.305672

一進門這一整排被漆成地中海風的建築,一看就是學校建築啊!可以想見這是桃高時代的遺跡。


連樓梯都很學校風。

這個更像吧!

除了第一進那一整排外,這一棟建築也很像是當年學校留存的老房子。只是不知道當年在當桃高時是做什麼用的。有老校友記得嗎?現在是清潔隊的修車保養基地。

學生都搬走了,已經沒有學校的FU了。以往學生會在這走廊活動吧?


這個外露的樓梯真的好特別說。

從上面往下看,過去這裡應該是操場吧?不過現在停滿垃圾車。好壯觀!


在這個桃高舊校區的後面,有幾間「奇怪」的日式建築,不知道是不是老桃高的教員宿舍呢?


除了桃園高中在中山路舊校區,今天還又看了桃園農工。這所學校位置就在東門市場旁,是一所相對比較老的日本時代的學校。依照該校校史記載,「本校創立於民國27(1938)年4月25日,原名「新竹州立桃園農業學校」為五年制學校,校地面積29公頃。民國34(1945)年更名為「臺灣省立桃 園農業職業學校」分設高、初級部。民國43(1954)年更名為「臺灣省立桃園農業職業示範學校」。民國56(1967)年停辦初級部,增設工科並更名為『臺灣省立桃園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民國58年以 4.5公頃校地提供縣政府興建體育館,交換虎頭山14公頃林地使用權;民國61年增設補校;民國65年辦理高工實驗班,專授國軍官兵弟子之技藝教育(民國 65-83年);民國89(2000)年2月1日改制為「國立桃園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學校的位置在: http://maps.google.com/maps?q=24.992825,121.322365

目前,依照該校的記載,內設有農場經營、園藝、畜產保健、生物產業機電、機械、汽車、模具、重機、電機、電子、化工、綜合職能、體育等13科64班2,291人,實用技能班3班128人, 產業專班3班63人;附設進修學校6科23班916人,分校2班,共計95班,學生約3,398人。 神奇的是,竟然有一架直昇機耶!機身上沒有編號,不知道有誰知到這一架是哪兒來的?





這是桃園農工的大門。

操場上的司令台。

校舍。

這個門廊好熟悉啊?師大也有這種東西耶。

後面是桃園巨蛋。

這一棟最神奇,來來來,看看是什麼名字啊?是「樂群堂」耶~


又是一棟老建築。

桃園農工是老學校,因此有不少教員老宿舍。以下便是。


今天拜訪的最後一座老學校,也是以桃園為名的「桃園國小」。
位置在:http://maps.google.com/maps?q=24.992176,121.310081

這是一所超級老校,但是校史寫得很混亂,也沒好好整理。網路找到的就是這種呈現。Orz.....

門口有孫中山。

這是中正堂。

這個是典禮台。

這一棟比較有老校舍的FU,在後門。

今天多謝炯哥帶著在桃園跑一下午,看了三間桃園的學校。記錄一下。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