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颱風天的熱血氣象魂

又是一個颱風要來的夜晚。不知道有多少對氣象有興趣的人,會半夜不睡覺,一直醒來觀看最新的颱風動態呢?這總讓我想起,這幾年教書時,常會碰到一些有著「氣象魂」的熱血氣象愛好者,就是這樣。

其實我從小就很迷氣象,小時候每天都要看馮鵬年的中視氣象台,好喜歡看他講等壓線跟天氣圖。颱風來時,都還會剪下國語日報的颱風路徑圖跟衛星雲圖,剪貼下來保存,甚至自己用格子紙畫颱風路徑,肖想自己是氣象預報員在分析颱風動態。

所以,我會選念大氣科學系,絕不是什麼分數剛好到了,而是我本來就想念大氣系啊。況且,我分數還有到台大土木咧。我常覺得,這種有氣象魂的氣象熱血者,若 來念大氣系一定會唸得津津有味,就像是我大一就跑去聽大三的天氣分析課,當老師送我一張印出來的衛星雲圖時,都會好高興地保存著。那年頭電腦不發達,根本 不能亂抓亂看,能拿到一張彩色印出的圖,實在好興奮。所以啊,我床邊還掛著的這個衛星圖,就是當年從學校印來,小心翼翼保存著到今天的。


雖然颱風來,會變得很興奮很熱血似乎是很不應該,不過這是外人看起來的樣子。對於有氣象魂的人來說,那是一種對於大自然奧妙的探索,一種難得的體驗與機會,所以會變得很熱血。這就是我說的,晚上會睡不著,然後一直想看何時發佈警報,颱風怎麼走之類。

這幾年我是會這樣跟學生說啦!有熱血很好,但要走這條大氣的路,還是要有實力。空有熱情沒有實力,也只不過是個氣象迷而已。我對於那種念大氣,卻完全沒興 趣沒熱情的學生,實在是不知道怎麼辦。就跟你說這很好玩,他就是兩眼空洞完全不知道。反而是有氣象魂的,如果很熱血,又有實力,那真是得之不易啊。不過, 有熱血是很好啦,但是熱血用錯地方,沒有基本實力,往往就會異想天開,自創一大堆很容易就被攻破的發想,也會搞得人抓狂。而有些人,雖有熱血,可是一進到 大氣的研究所,就覺得做研究很無趣,完全跟在外面玩的想像不一樣。我只能說,這是一個關卡,如果你無法從這裡跨過且提升自己實力,從更深的角度去繼續燃燒 你的熱血,那也只能維繫那些比較表面的氣象興趣而已。所以,老話一句,有熱血很好,但也請要多唸書多增強實力,否則空有熱情還是一樣很瞎......。

話說回來,颱風來了,你的氣象魂醒過來了嗎?

(本文內的氣象熱血也可以代換成地理啦,只不過例子可能要改一下就是)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