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金星凌日,錯過下輩子再見了~

今天(2012.6.6.)早上有金星凌日的天文奇景,雖然早上在自家樓上有拍拍,但因為沒有專業濾鏡拍得很鳥。中午到學校,十一點多趁著此生最後最後的機會,到文學院頂樓拍了以下幾張。


上面兩張大概都是十二點出頭時所拍的,錯過這一刻,就是一百多年後了。所以這一刻有多珍貴了吧~不過,要看這,腰力可要好,我可累死了........。炯哥也帶氣候室的Tony去頂樓看這天文奇景耶~

喔,對了,我們實驗室發明了神奇的相機,竟然會長出跟101一樣的針頭......

下面這一張的對白是,左邊的小智說:「你很奇怪ㄟ」。

下面這些是早上大概10:30去我家屋頂拍時,一直有雲,用底片當濾鏡所拍。拍了好幾張只有這張在薄雲幫助下,看到「一點」。

拍很多張都是這種樣子,超亮!


只有這一張放大看到一點,是雲幫忙。

放大一點看~

再大一點~~~ 頭酸了眼花了。

氣象主播王Three的解說....

錯過金星凌日 再見等下輩子

〔記者林嘉琪、佟振國/綜合報導〕天氣放晴,民眾今天上半天將可一窺天文奇觀「金星凌日」!

最近天空真的很精彩,日環食、月偏食後,讓天文迷引頸期待的天文奇觀金星凌日,於今天上午六時十一分登場,直到中午十二時四十八分結束。氣象局表示,今年與全台十六個天文台合作架設「觀測影像聯播網」http://61.56.12.32//),在室內就能看完整過程。

全程將從上午6:11到中午12:48

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金星凌日是指太陽、金星、地球連成一直線時,從地球可看見金星在太陽盤面上成為移動的小黑點。今天上午六點十一分,金星會從太陽的東北側慢慢移進,之後太陽表面出現一個小黑點,也是一種「日食」。中午十二時四十八分時,金星將移出日面,全程歷時六小時卅六分。

金星凌日是相當罕見的天文現象,每隔二百四十三年僅發生四次,出現的間隔時間為八年、一○五.五年、八年、一百二十一.五年;上回的金星凌日發生在二○○四年六月八日,但當時受康森颱風影響,天候不佳,今年天氣情況則相當理想。錯過今天,下回要見金星凌日,要等一○五年。

暨大附中也參與連線實況轉播

各地的天文迷昨天都忙著準備器材。擁有天文台的南投國立暨大附中,出動四架天文望遠鏡,兩架設在天文台頂樓戶外,參與氣象局的全國連線實況轉播,兩架則在台中進行易地觀測,師生昨日進行天文望遠鏡等儀器最後測試、調校。

暨大附中天文社指導老師曾世佑說明,發現哈雷彗星的英國皇家天文學家哈雷,利用金星凌日計算地球到太陽的距離,隨著科技愈進步,天文望遠鏡、衛星定位技術日新月異,天文學家利用兩地以上與準確的金星凌日發生、結束時間,測量地球到太陽的距離,同時間易地觀測的目的是讓同學驗證前人辛苦觀測研究成果。

天氣部份,氣象局預報員謝旻耕表示,瑪娃颱風已轉東北方向朝日本南方海面移動,「加速遠離台灣」,對台灣已無影響。今起到週末,各地將回溫到三十二到三十三度高溫,各地上半天陽光露臉,但南部地區及中部以北山區,午後雲量會增多,會降下午後陣雨。週末將是合適出遊的好天氣,但部份地區仍會出現午後陣雨,提醒民眾出遊別忘攜帶雨具。天氣到下週一又會出現變化,受到梅雨鋒面影響,又將轉為有雨天氣。

小叮嚀︰觀測太陽 切勿直視

先前有民眾直接以肉眼觀賞日環食,對眼睛造成永久性傷害。國立暨大附中地科老師曾世佑建議今日想要觀賞金星凌日者,可使用天文觀測專用的鋁製濾膜,天文用品店可買到;或至五金行買電焊專用的護目鏡片,以策安全。

就算有防護,也不要連續觀測太陽逾一分鐘,讓眼睛充分休息,以免貪看天文奇觀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曾世佑指出,觀測太陽須注意強烈的紫外線、紅外線,可能對眼睛造成永久性傷害,絕對不可以用肉眼直視太陽,也不可以透過望遠鏡、相機或任何光學儀器直接望向太陽,一般太陽眼鏡、曝光的傳統彩色底片、熏黑的玻璃也不被允許。 (記者佟振國)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