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2021.12.26. EMU3000型6199次首航專列

今天(2021.12.26.) 台鐵在EMU3000型開始商業運轉前,於台東舉行了一場首航典禮,並且加開了一班6199次首航專列。典禮在台東車站前舉行,早上九點半開始,行政院蘇院長也親臨參加。首航的列車表定於10:47出發,一路北上,我與大部分的美學小組委員,則是從宜蘭上車加入這次的首航列車行列。(感謝台鐵同仁提供以下兩張合照)


 我發現車上的這個拍照用的牌子,拿來當HM也會很好看呢!

 


這班車在14:30時抵達宜蘭站,於14:40開車。短短的十分鐘,也有合照與搖鈴出發的儀式呢!


從宜蘭開始的車上,舉行了相當特別的美學對談,也特別邀請到日方的設計師野末壯一起來聊聊大家這段期間以來的設計過程。之前,因為疫情,很多次的美學討論會議都是用視訊的方式,這回雖然是在疫情期間,能排除萬難來台參與盛會真的也是非常難得!




台鐵局馮副局長在車上介紹時,特別提到這一次EMU3000的設計過程,一開始日立公司是以太魯閣號為藍本,揣摩台鐵傳統上的喜好,提供幾個樣式給台鐵選擇,但是沒想到在美學復興的環境底下,台鐵已經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這些設計通通被打回票。於是,才開啟了這次的車輛外觀設計大進化!
 


大家可以看看這些當年最早的列車設計模擬,其實跟現在EMU3000形狀差不多,但是線條跟質感卻很不行,拼搭起來就沒有後來的這麼好看了。過去台鐵買新車,常常都是原廠的設計比較好看,但經過與台鐵來來回回的修正意見後,總會變得相當抱歉的樣貌。相信台鐵經過這次的美學進化,應該能夠理解車輛的設計美醜,絕對不是見仁見智這麼簡單而已。
 

 今天也簡單體驗了一下餐點服務,不過因為時間關係只吃了一個冰淇淋~




真的很恭喜台鐵EMU3000首航順利!這個新的列車線條設計非常的流暢跟簡潔,突破台鐵過去不敢用的許多限制,例如車頭用黑色的線條色塊去包裹雜亂的車燈,沒有突兀的圖案去干擾流暢的列車造型。
 

 
這讓我想起很多很多年前在設計太魯閣號與普悠瑪號的時候,我就曾經說過,一個好的列車設計是會讓車體的形狀與造型更為加分,但是不好的設計則是專門突顯列車最突兀的地方,讓人更加注意這個車的奇怪。期待台鐵的美學改造在這次的成功後,可以更全面性的出發。也許現在大家的目光都擺在新的EMU3000上,但我其實相當期許台鐵能夠好好的用這樣的美學態度,去面對當年的太魯閣號與普悠瑪號,能在既有的顏色與特徵上面,做一些線條與造型上的修改,讓這些還會跑好多年的火車,能夠有一個更漂亮的外貌,與新車一起邁向台鐵的下一個新紀元!
 
以下補充一下幕後的最後修正:
 
之前試乘時座椅上是沒有枕巾的,因為那時候的枕巾材質會皺皺的,看起來跟座椅質感不搭,所以臨時全部拿了下來。今天首航上修正過的,已經改善了這個會皺皺的問題,質感相當讚,也沒有那種色彩豐富的花花廣告~
 


以下就是月初試乘時拍的內裝: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