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莒光50X觀光60」白色座椅枕巾,將陸續於全台莒光號上登場嚕!

很高興由鐵博與台鐵合作的「莒光50X觀光60」座椅枕巾活動,終於要在2021.12.29. EMU3000登場、幹線部分改點的當日展開了。這是鐵博今年籌劃的「莒光50X觀光60」特展原本要配合的企劃,不過許多的公文往返與細節流程一直延,我都從籌備處主任歸建回師大了,這個合作才在在年底正式上線。雖然如此,還是很高興這個理念能夠最終成形,也即將在全台的莒光號車上可以看見。不過,原本以為最後一輛的餐改車SP32774是有機會可以掛這個座椅枕巾的,但可惜的是,這輛車已經在今天 2021.12.28. 被抓下運用,掛不到了。雖然說,台鐵還是有許多的自動門莒光號會在這活動中使用正面白色的座椅枕巾,但是折疊門的莒光號據說「大限」將在明年的六月,所以若要拍的話,真的就要快了!
 

為什麼會有這個與台鐵合作的企劃呢?以前台鐵車上的座椅枕巾,特別是莒光號上,多是素雅的白色。最近這幾年,除了一些彩繪車或美學設計過的車廂座椅枕巾外,台鐵大部分的火車使用的布質枕巾,都是由觀光局所贊助的「花花枕巾」。這些「花花枕巾」如果單看的話,圖案豐富資訊量很多,但整節車廂都掛起來就會真的變成「花花車廂」了。
 



因此,在莒光號已經半世紀快要走入歷史的這個關口,鐵博透過與台鐵合作,在全台所有莒光號上合作了這個白色素雅的座椅枕巾,讓車廂內恢復比較單純的樣貌。
 



這個枕巾的設計,旅客乘坐的那端是全白沒有圖案,背面則是簡單的舊塗裝啞鈴形圖案設計,代表「莒光50X觀光60」的活動,以及兩個合作單位的logo及頭銜。當時在設計時,曾有很多的版本,最後為了讓圖案更簡單,把兩種的舊塗裝啞鈴形以漸層色在中間交疊。
 


雖然說,過去這幾年我們一直想要跟台鐵合作一整列莒光號舊塗裝的企劃從未成功,但至少透過枕巾的宣傳,能讓國人在莒光號可能會消失前,再一次於實車上看到這個漂亮的線條。當然,鐵博也恢復了一輛舊塗裝車,也歡迎大家來看喔!

 
 
這個「莒光50X觀光60」白色枕巾將會陸續於全台所有莒光號上換上,大約元旦前大家就看得到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