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南迴鐵路通車三十週年!

今天(2021.12.16.)是南迴鐵路通車三十週年的日子,不過似乎沒有什麼紀念活動就是了。回顧南迴鐵路的通車歷程,其實是通車後又停駛,之後才又正式「通車」的喔!

 其實,南迴鐵路當年是曾先分段通車的。最早,台東附近先完成的部份,卑南至知本段1985715日先開辦營運,而後在1988年元旦又延駛至太麻里。至於全線,在經了11年施工好不容易完成,但通車的事宜卻搞得灰頭土臉,各界交相指責。

 


其主因便是許多相關設施仍未完成,但當時的台灣省政府為了年底的選舉,希望信守1991年底通車的承諾,不得不趕在1991年1216日舉行通車典禮。因為無法通車便馬上開始營業,又怕民眾反彈,只好想出個「免費大請客」的「免費試乘」妙招來變相通車。

 

這個大放送原訂請客8天,由1217日起至24日供各界搭乘,但因25日為行憲紀念日,遂又加開了一天,26日起南迴線竟破天荒地又「停駛」了,直到交通部履勘通過,並以一天只准開一往復的條件,始於1992112日開始正式營業。

 


 

這一連串的「通車」、「試駛」、「停駛」、「營業」,搞得可是人人迷迷糊糊,都不知南迴鐵路到底「通」了沒有,也許台灣的火車,真的是「這樣也通,那樣也通」吧!

 

(本文部份擷取自「台灣鐵道傳奇」)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