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林田山林場的日本加藤製「木炭瓦斯機關車」

林田山林場的火車,除了木造客車身世可以推到1913年之早,那輛黃色的日本加藤製火車頭其實也是一輛超級大怪車。二、三十年前我第一次看到它時,就覺得這輛車很特別,與一般常見的加藤君很不一樣,本來還曾以為它被改造過,但最近仔細研究過後才發現,這輛車的來歷可不簡單,而且頗具時代意義,因為它可是台灣在二戰時燃料短缺時代的「木炭瓦斯機關車」改來的,難怪長得如此特別啊!

我相信一般人都看過日本加藤製造的標準汽油機車或柴油機車外貌,它們長得就是個L形的樣貌,駕駛室通常在一端,而前面就是整個引擎室的設計。這種設計可以讓駕駛室的高度較低,適合礦鐵或需要淨空較低的鐵道使用。

但是,林田山這輛火車頭很詭異,駕駛室略為往車的中間靠,更神的是還把駕駛室抬高,把變速機給裝在駕駛室下面。這樣設計的目的,很明顯是要把駕駛室後端的空間空下來,但從目前的車體來看,駕駛室後面又空空如也。我曾懷疑車子這樣改造的原因,但總覺得沒有理由這樣改造,反而比較可能是原始設計有其他的目的與功能,所以車才會長這樣

是在看鄭仁崇前輩編著的森林故林田山專輯一書時,才想到戰爭時林田山曾使用過木炭瓦斯車的紀錄,回頭看岡本憲之寫的日本加藤機關車專書後,才發現這輛車果然是特殊的木炭瓦斯車。

木炭瓦斯這種代燃裝置盛行於汽油燃料缺乏的時代,主要的原理是把木炭在缺氧環境下悶燒會生一氧化碳,直接把一氧化碳灌入燃引擎(汽油引擎)使用的方式。台灣在二戰時有木炭瓦斯公車,也有木炭瓦斯火車頭,而林田山這輛就是!

通常,木炭瓦斯機關車會在駕駛室後端裝設木炭瓦斯生裝置,其外觀特徵就是直立的大氣桶,作為這些一氧化碳生器的一部分。因此,林田山這輛車之所以要把駕駛室往中間移,甚至把變速機放到駕駛室下,就是要空出駕駛室後面的空間裝設木炭瓦斯生裝置,好把一氧化碳送入前端的引擎!

 

依照岡本憲之一書中的附圖,可以看到戰前的木炭瓦斯車基本樣貌。

該書中的戰後三噸機也有很多駕駛室與引擎室特徵和林田山這輛類似。

接著,要考證的就是林田山這輛的身世了。林田山這輛車的車底除了寫有KATO WORKS外,還寫有SHINAGAWA。基本上,寫有SHINAGAWA的字樣的加藤君,推測是1938年(含)之前的製品。不過,台灣興業開林田山林場的開發是1939年,此車是否一出廠後就由台灣興業購入或者曾在其他地方待過而後才轉入就需要再考證。依照岡本憲之一書中的整理,台灣在1939年有曾購入一輛四噸級的木炭瓦斯機關車,裝用川崎K13-43引擎的紀錄,因此這輛車很可能就是林田山的這輛車頭,而之所以車底還寫有SHINAGAWA字樣,大概就是1938-1939年之間這個交界期的物吧!

林田山這輛車在戰後汽油燃料開始不缺了之後,當然就改回汽油車的身份,原本的木炭瓦斯生裝置拆除,改成油箱即可。目前外觀來看,車廂駕駛室的窗都很加藤機關車的基本型態,因此推測為原貌的機會很高。

因此,如果這輛車真的是1939年由台灣興業所購入,便可以是林田山林場的創業機了呢!而其曾為木炭瓦斯機關車的身份,更是台灣鐵道史上非常特別的一種火車頭喔~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