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南迴鐵路工程貴賓車「小布丁」Wickham 38身世考證


曾經長期留置於枋寮車站的南迴鐵路工程貴賓車Wickham 38,在入藏國家鐵道博物館展開修復後,其身世紀錄經過考證也逐漸明朗了。本車誕生於1990年,今年剛好三十,能重修後復活真的也是非常令人高興的事。 

 

這輛工程貴賓車基本上是軌道上使用的巡道車,但購入的原因主要是作為貴賓工程視察時使用。以本車來1990年由省府南迴鐵路工程處購入後,隨即於19901124日在李登輝總統視察南迴工程時登場。當天李總統於上午930分抵達南迴鐵路枋山段工作場所,聽取施工情形簡報後,隨即由枋山站坐這輛工程貴賓車到獅站,體驗南迴鐵路行車狀況,歷時約十分鐘。當天李總統搭乘的這輛車抵達獅站後隨即轉搭汽車前往枋寮公所,當時的屏東縣長蘇貞昌、縣議會議長郭廷才已經在這邊等候向李總統做地方簡報。

這輛工程貴賓車的車型如之前考證已經知道是「Wickham 38」,是由英國的D. Wickham & Co. Ltd 製造出廠。該公司的中文廣告上寫的自家公司簡介,是以「威克姆」的中文來翻譯其Wickham之名。此公司位於英國的Ware, Hertfordshire,像是Wickham 38這樣車型的巡道車,在其原廠中文型錄是以「鐵路檢車」稱之。

隨著國家鐵道博物館對於這輛車修復時的車身紀錄考證,已經知道車體上留有原廠製造銘板,其上寫有製番No. 11720。雖然上面沒有製造年月日,但是藉由原廠序號Wickham Order號碼是72875到該車出廠紀錄寫著「Shipped from Wickham on 1st June 1990 to Bidwin Industries」。因此,透過這個可推出本車是在199061日從Wickham出廠運送往Bidwin Industries

一開始,我曾懷疑這個Bidwin Industries有沒有拼錯,但後來靈機一動了解此名稱的「深意」。那個Bidwin要拆開看,就是Bid Win的意思,指的是「投標穩贏」的概念。經過網路查閱,發現這是台灣當年的一家貿易公司,所謂的Bidwin Industries是叫「瑩而富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網路上該公司簡介:「自1985年以來,瑩而富公司已經營34年了。最初以投標政府機關採購設備為主業。 繼之代理國外水力發電廠設備及從事雜貨外銷。取名"瑩而富" 意味著光明正大的營業,經營者一向思索如何推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品。」該公司近年來是生蓮蓬頭,但早年應該有代理或協助政府單位購買外國車輛或工程材料,而這輛車就是藉由這家公司而進入到南迴鐵路工程處去。

除了車身紀錄外,該車裝設的引擎是英國有名的Perkins 4.236 柴油引擎。這個4.236指的是4汽缸,236 cu. in. (3.9 L)的意思,經由該引擎出廠序號到出廠時間為198911月,符合本車在1990年中落成完工的時間點(引擎早約半年完成出廠)。

考證至此,本車的身世與出廠時間大致已經獲得證實。該車應該是1990年中由台灣省交通處南迴鐵路工程處透過貿易商向英國威克姆買進來的「Wickham 38」工程貴賓車,本車在南迴完工之後轉手到台灣省交通處東部鐵路改善工程局,後又由交通部鐵工局東部工程處接手。停用後長期滯留於枋寮,最後在鐵道局南工處的協助下,送至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納入館藏。本車目前由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委由仕佳興修復中。由於這輛車外觀黃色又方正可愛,因而被鐵博同仁趣稱為「小布丁」,未來應該會是一輛相當吸睛的鐵博吉祥物喔~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