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鐵道文化協會成立二十周年!


經過許多的努力,在一九九五年的十月二十二日,也就是二十年前,台灣第一個沒有官方色彩、純民間的鐵路研究、保存、推廣團體「鐵道文化協會」終於誕生。這一刻,是全國火車迷、鐵路研究者及廣大關心鐵道文化資產保存者所最企盼的時候。

 
回首鐵道文化協會從寄生於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地下社團」時代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真可說是有血、有淚、有苦、有樂。這群喜歡火車的傻子,就像研究糖鐵有成的衛生所醫師許乃懿所說:「我們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小子,憑著自己努力的鑽研,面對每天翻開報紙,不是相撞、出軌,就是裁路線、拆車站、廢車廂的台鐵提出一些建言。」

基本上,鐵道文化協會的誕生與交大鐵道研究會時代,積極與校外鐵道愛好、研究者交流有關。一九八八年交大的鐵道社團成立,謝明勳與蘇子嘉這些創會的核心會員,就不排斥與外界交流,因此認識了不少非交大出身的鐵路愛好者。在台大火車社也成立後,這股力量越來越大,才由籌備會積極運作,而於一九九五年十月底正式成立。
在一九九三年暑假,籌備中的鐵道文化協會辦了高雄臨港環線之旅活動;一九九四年底提出搶救彰化扇形車庫的訴求;一九九五年則結合許多社團辦了「行過鐵枝路.相逢火車頭」的老車站保存活動,鐵道文化協會的名號也逐漸為人所知。
籌備鐵道文化協會的同好們,並不想把這個全國第一個的民間鐵道專業團體,定位在「火車迷的俱樂部」上。「玩樂」的鐵道趣味推廣,僅是這個協會一部分的工作。從名稱上來看,研究及保存鐵道文化資產,才是這個協會成立的宗旨。

他們除了要求政府、台鐵重視鐵道文化資產外,也常在各媒體發表十分專業,而且有建設性的建言給台鐵。時常發表言論的鄭銘彰說:「我們不是苛責鐵道事業單位,而是要給他們一些反省及建言。」
鐵道文化協會成立後,舉辦過各種知性、有內涵的活動,來讓大家珍借我們身邊所有的鐵道資源;也持續研究、發表鐵道文化資產的研究,不讓這些珍貴文化財,就這樣不明不白地被台鐵給毀棄、解體。
或許,民眾在鐵道文化協會的活動裏,可能看不到嬉鬧的玩樂活動,或者體貼的旅客服務;但絕對會發現,他們提供的是一種有豐富知識性與開創性,能讓您了解到台灣鐵道文化精髓的精心企劃。甚至,這些有創意的鐵道文化賣點,還會被台鐵偷去辦理。不過,站在推廣鐵道文化的終極目標上,他們還是忍著吞下去,而欣慰於鐵道文化的終被重視。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