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從2015年柯P「臺北好好淹」圖看1904年的臺北埤塘盛世遺跡

當柯P市府想要公布「臺北好好淹」的地圖後,我就在想,雖然現在台北市蓋滿了高樓,但是這淹水地圖一出來,大概早年的埤塘低地又會現形吧!於是就拿1904年前後的臺灣堡圖,把上面的埤塘畫一下,接著疊上柯P的2015「臺北好好淹」圖,果不其然,臺北盆地內的三大埤塘,上埤與下埤,還有雙連埤,都有遺跡現形。當然,有些以前埤塘處的本身地勢比較高,或者填土時有更廣的改造而比較不會淹,但這個圖已經可以讓我們重回一百多年前,已經被遺忘的臺北埤塘盛世!

這張圖上,以前是上埤、下埤還有雙連埤的附近都有可能好好淹的地方,而且也是易淹水集中地。該圖上一個不是埤塘的例外是行天宮那附近,不過該處本來就是低地,行天宮是填土蓋出來的這可能老一輩的臺北人都聽過。

說到臺北的埤塘盛世,就要說說關於臺北盆地內農田水利的研究。一般人在臺北提到水圳,一定都會想到瑠公圳,而以瑠公圳為主軸的埤圳論述,也就成為最主流最基本的觀點。這也造成,在臺北講到水利灌溉設施,好 似就只有瑠公圳而已。事實上不然,臺北盆地內還有很多埤塘,還有重要的霧裡薛圳,但這些都在瑠公圳獨大的論述情況下被忽略了。為何如今大家只注意瑠公圳, 而忘記了其他的埤塘呢?因為,日本統治台灣初期,就把臺北這些埤圳只要跟公共利益有關的,都指定為「公共埤圳」,然後再收歸由政府掌控的公共埤圳瑠公圳 (之後變身成「瑠公水利組合」)加以管理,以維公眾利益。套句今天的話說,這些被收歸的埤圳,併入以瑠公為名的水利組合後,因為它是存續組織,因此後續不 管歷史,或者各種論述,也都以瑠公的體系來看。事實上,這樣的看法與觀點,對於那些被合併的埤圳並不公平。這種觀點,就像說西北航空被達美給併吞,西北的歷史 就被容納進達美,但幾十年後,還會很在乎西北的歷史嗎?

 日本統治台灣初期,這個把跟公共利害有關的埤圳,透過一系列的步驟收歸公有,讓政府掌控的水利組合來支配,其實就是一種把私人產業以公共利益之名納為國家 資產的方式。當時在指定公共埤圳時,講法自然是跟公共利害有關的埤圳才指定。所以,像是瑠公圳或者霧裡薛圳這種流經的灌溉面積很大的水圳,自然是要被列為 公共埤圳,避免天災後不修而造成公共利益危害。但是埤塘的狀況可就不一樣。像是上埤很大,灌溉的區域很多,自然與公共利益有關,被納入公共埤圳沒話說。但 是像是雙連埤這個就好玩了。此埤是開墾人民合資十三股半所開,一直到日本統治初期,一樣是這些合股人的後代使用。因為股東同為引水人,所以沒有水租的問 題。講白了就是,這個埤塘是這些需要用水的業主自己蓋的,灌溉自己的田,自然不用像是瑠公圳這種支付水租。那現在問題是,這個埤塘明明是民間自己蓋的自己 用,結果竟被政府認定為跟公共利益有關,然後給你指定成「公共埤圳」由政府來管(接著變身成「瑠公水利組合」)。一開始這個埤塘產權還是原有股東的,因此 水利組合還要付錢給這些股東,但後來乾脆一次付清來「買收」了。這下,原來私人的產業,就被以跟公共利益有關,變成「公」的了。

雙連埤很特殊的是,如果我們看1906年的規約,可以發現因為產權所有者就是用水人,因此基本上沒有水租問題,但唯一要繳水租的人,是一名叫做洪文光者。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照明治三十九年(1906 「公共埤圳雙連埤規約」中明記的引水人代表有十人,包括王慶忠、林鶴壽、王福灶、張伸、洪以南、連胡來、周樹慈、陳鶴升、陳培梁及周鴻圖。這裡面,我曾祖父洪以南是其中之一。而該規約中還寫著,有名叫洪文光者和合股股東協議,引埤灌其所有之旱田,代價是繳納水租銀56 圓。而當時雙連陂的修繕管理,是由股東中選出埤長,但維修費以洪文光所交的水租充之, 若有不足才由十三股半之股東分攤。為何洪文光要負擔雙連埤唯一的水租呢?其實他是洪騰雲之孫,洪以南之哥,也就是我的阿祖輩之人。如果我們查一下「臺灣列紳傳」,裡面寫到洪文光,經歷為臺灣總督府臨時舊慣調查會,本籍為臺北艋舺,住址是臺北廳大加蚋堡艋舺土地后街二十番戶。同一本書裡 寫到洪以南,經歷是辨務署參事、臨時臺灣舊慣調查會、臺北廳參事、淡水區長,住在臺北廳大加蚋堡艋舺土地後街三十九番地。他們兩兄弟,也就是我們洪家大約在二十世紀初期時分產,洪 以南獲得雙連埤的股份與田,但洪文光應該是只獲得田地,所以才會變成洪以南是雙連埤的股東之一,但洪文光只有田,所以得繳水租。

所以說,到底什麼是公什麼是私呢?台灣總督府把私人的埤塘給列為公共埤圳,然後併入
瑠公圳」去由政府統一管理,接著把埤塘填平改修圳路灌溉,得到的埤底新生地成為水利組合的土地產權,像是現在忠孝復興的SOGO大樓就是這樣來的,那一片其實原本是上埤的埤塘,日本時代填到只剩下一些圳道,早年雖然當農地出租,但後來則蓋大樓租五十年。如果真的仔細研究便會發現,這些埤塘的用地,從頭開始就跟清代的瑠公圳沒有關係,而是跟「瑠公圳」或「瑠公」為名的水利組合團體有關。而當年這些開闢埤塘的合股人呢?他們的權益,早在台灣總督府把這些埤塘劃為公共埤圳,接著收歸水利組合所有時,就已經注定不被重視了.......。

臺北好好淹的官方版地圖詳見:https://www.google.com/maps/d/viewer?mid=zMOkXj5HHFRg.kGigD3CX--dQ 

如果有網友好奇圖中棕色的東西是什麼?那個是二戰末期臺北的飛行場樣貌輪廓。詳細資訊可以看以下連結:

不沈空母--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

  http://cwhung.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28.html

1 意見:

Steve Hsueh 2015年10月4日 上午8:27  

很有意思,感謝分享!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