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莒光45沒被重視好可憐!

莒光號已經四十五年了!比起光華號或EMU100阿婆車,莒光號的鐵道文化價值一直沒被重視過,實在是很可憐。或許是因為還有莒光號在路線上營運,所以大家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但是10/15時刻表改點後,有傳言一些老舊莒光號要開始被抓下正常運用囉!

想想,大家還記得當年莒光號登場時的豪華與高貴嗎?下面的照片,舊塗裝是用PS簡單畫的。真希望有天能有舊塗裝登場保存啊!(請注意,天藍色不是復興號的藍唷,千萬不能塗錯,否則就好笑了)


台鐵莒光號列車名稱的來源,係得自民國50年代中期所推動的「毋忘在莒」運動。當時這所謂的毋忘在莒之莒光精神,就是以中國歷史上「不要忘了在莒城艱苦日子,並要以寡擊眾地反攻、復興」的故事為藍本。所以,除了金門那寫著「毋忘在莒」的大石碑,還有莒光樓、莒光楷模…等要大家隨時毋忘在莒的名稱。即使解嚴後,軍中每週都還要上一次「莒光日」政治教學。因此,這樣的氣氛,正是台鐵「莒光號」誕生年代的氣氛。


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台鐵有著寬廣1.8m車窗,塗裝白底淺藍色啞鈴形圖案的莒光號列車,於民國59年(1970年)23日正式首航。 這款臺灣劃時代的優等客車,推出時台鐵的形容是:莒光號對號特快車乃台鐵最豪華之高級列車,設有空氣自動調節設備。深藍色絲絨沙發座椅,配以走道上深紅色地毯,色彩調和美觀。寬大之雙層玻璃車窗,懸掛高級 白紗及厚布窗簾,視野極為廣闊.....。

如今,32850/32950這批從1970年代就開始在台灣鐵路上馳騁的莒光號列車,原本一直是台鐵要提早報廢的對象。但沒想到,隆成發更新車一案的意外終止,讓這批老車又多活了超過十年以上。

不過,32850/32950這批較為老舊的折疊門式莒光號,確實應該從營運的第一線上引退,以更為新穎的車輛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但是,若從時代意義上來看,這批車則是台灣鐵路發展史上有著重要歷史見證的列車,值得台鐵部分保存,無論是在鐵道博物館展示,或者是擇優動態保存行駛,都將相當有意義。  





1 意見:

Tomoyo 2016年4月23日 下午6:33  

設計圖上舊塗裝的白色標的是Light purple,帶有一點紫色要素,安有仁先生的相片中有張蒸機回送觀光號莒光號各一節的,就可以看出兩車白色的差異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